期末考试后,家长如何与孩子谈成绩

来源:珠海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网 编辑:朱文南

  随着期末考试结束,孩子这一学期忙碌而充实的学习生活即将画上句号,家长们也即将面对孩子们的“年终考核”结果。面对孩子的成绩,作为家长是如何回应的呢?

“你怎么回事?才考这么一点分数”

“不错,不错,我家娃就是聪明。”

“可以,可以,有进步。”

“班上最高多少分啊?你看人家是怎么考的。”

在我们下意识回应的那句话背后,体现了家长面对孩子成绩的态度,更隐藏着对孩子后续行动的强大影响力。家长如何正确看待成绩,考验着每一位家长的智慧,不防来听听香洲区心理教研员温小玲老师的建议。

家长面对孩子的考试成绩,不同的回应就会产生不同的后续影响,对考试结果的归因会决定孩子以后的行动,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孩子的真实想法。

“怎么才这么一点分数”——考得太差了,你不行啊。

孩子的内心想法:反正我怎么努力都没用,放弃吧。

 “聪明”——考好是因为天赋好(和努力没关系)。

孩子的内心想法:反正我有天赋,努不努力不重要。

 “有进步”——努力是有回报的。

孩子的内心想法:努力是有用的,我可以继续。

 “人家怎么考的”——我的眼里只有别人。

孩子的内心想法:我不管怎么努力都比不过别人,算了吧。

 

在面对分数时,我们更建议家长这样跟孩子说:

 “嗯,不错,相比之前有进步!”

——和孩子自己比(不和其他人比),这个时候孩子是被您看见的,尤其是孩子的努力被您看见了。

 “哎,好像比原来退步了。是遇到什么问题了吗?”

——观察孩子的归因方向,并通过引导孩子正确归因使孩子更积极向上,同时帮助孩子一起想办法解决遇到的问题。

 “可以啊,一直保持高位。你是怎么做到的?”

——好奇孩子取得好成绩的原因,引导孩子从好的学习习惯、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等努力的方向去思考,增强对自己能力的相信,肯定自己付出的努力,形成良性循环。

错题知道问题在哪里吗?会做了没有?需要问问同学老师吗?”

——引导孩子关注错题背后的知识缺漏,关注问题解决的方法,关注可寻求帮助的资源。

 

无论如何,请告诉孩子:

没有任何一场考试,能够决定你人生的成败。这段时间,家长对孩子的理解、支持和引导至关重要。家长要理性面对考试成绩,及时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帮助孩子从考试的得失中吸取经验,提升自我认知,助力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