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片

“五一”假期,珠海市民“打卡”各大公园!文明成为新风尚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朱文南


  今年“五一”期间,珠海市民开启了“假日”模式。假期天气先雨后晴,不少市民选择了在市内景点、公园游玩。戴口罩、排队扫码、在露营区将垃圾整理好后统一扔进垃圾桶里……在“五一”假期期间,记者在多个景点看到大多数市民文明出行、文明出游,文明之风已经成为假日中的新风尚。

  公园和各景点市民文明出游
  在野狸岛的入口处,记者看到多位志愿者正在为市民和游客查验二维码、行程卡等,市民和游客均积极配合防疫措施。


  狸岛内假期氛围浓厚,多个地方设置了可爱的卡通玩偶“打卡点”,此外“劳动最光荣”“文明旅游,每个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在野狸岛公园内的草地区域,不少市民成为“扎营族”,在这里扎起了一顶顶小帐篷,欣赏宜人的海景和绿意。市民都将垃圾存放好,拿到统一的垃圾桶丢弃。公园内处处干净整洁,未见被随地扔下的垃圾。


  而在香山湖公园门口,记者看到车主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地配合扫码、测温,排队慢慢开入停车场处,车辆停放整齐。
  在公园内的各个露营区域,市民同样做好垃圾整理工作,地面十分整洁。



  “文明交通服务队”志愿者们提供服务
  在马路上,文明之风同样随处可见,在路口劝导和协助指挥交通的志愿者们,成为另一道美丽景色。
  人民西路华润万家门口附近的斑马线上,交通志愿者们正拿着“绿色出行 文明出行”的旗子协助指挥交通,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


  “我当志愿者有5年时间了,其中当文明交通志愿者是两年多的时间。”香洲区义工联“文明交通服务队”副队长卢友娜,在现场“值班”,看到红灯时她举起手中的旗子,提醒路人安心等待,当绿灯亮起来时,她将旗子收起来,路上的行人有序过马路。
  虽然天气有点热,但是卢友娜和队员们轮流坚守。“我们会劝行人不要闯红灯,大多数行人都遵守交通秩序,看到志愿者在,闯红灯的行为也会减少很多。”卢友娜说,她是山东人,很多年前就来到珠海居住,在珠海当志愿者,让她感觉到生活很充实,也结识了很多朋友。
  “当志愿者已经是生活中的习惯了,一放假就出来当志愿者,感觉比窝在家里过得更舒心。”她笑笑说,当自己的提醒能够助力大家文明出行时,她感到很开心。


  记者了解到,5天假期里,香洲区义工联各服务队共组织开展150余场文明交通、敬老助残、文明养犬、义家益进社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数达到3000多人。
  在这些活动中,“文明交通服务队”、“微笑指南针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城轨珠海站、香洲长途客运站、情侣路等人流量密集的区域,提供维持交通秩序、出行秩序、协助乘车安检等便民服务,引导市民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向日葵医院志愿服务队”则坚守在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为就医人士提供挂号报到、检查指引等服务。
  另外,“倡导文明养犬服务队”和“环保卫士服务队”在海滨公园、城市阳台、美丽湾海滩、梅华城市公园等景点和大型社区公园,向居民发放宣传单张,为游客和市民朋友提供文明游玩指引服务。(来源:观海融媒 文字:王帆 图片:陈佳哲 编辑:梁蔼欣 责任编辑:张燕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