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片

珠海:“微实事”弘扬“文明风”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朱文南

  “开展民生微实事工作一年多来,老百姓的获得感有了大幅提升。”日前,在2022年“民生微实事”媒体通气会上,珠海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分享一组数据:一年多来,老百姓对文明城市创建满意度测评分数从89.2%提升至97.2%。

  数据背后折射是民意的变化。去年是珠海第一年实施“民生微实事”,旨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满意度的大幅提升,从侧面印证这项民生工程走进了群众的心坎里。

  今年,珠海市安排预算专项资金3.53亿元(不含横琴)用于开展各项民生微项目。截至4月底,全市共征集项目3449个,确定1536个,完成504个。

  “民生微实事”与文明城市创建都是为民、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做好“微实事”,弘扬“文明风”,珠海推动惠民利民工程深度融合,将会让更广大群众共同感受到创城工作所带来的实实在在效果。

  惠民微项目提升百姓幸福感

  “以前只要一下暴雨这里必定会被淹,现在水浸点整治好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了!”珠海市“民生微实事”启动实施,让香洲区南沙湾村民真切地感受到生活越来越好。

  “停车难一直是我们的老大难问题,新建停车场帮我们解决了这块心病。”在珠海高新区东岸社区里,南堡南街新建停车场民生微实事项目让村民们乐开了花。

  这是珠海实施“民生微实事”以来,一个个小项目汇聚成的居民的“大幸福”。去年,珠海市安排“民生微实事”预算专项资金3.38亿元(含横琴),共完成6521个项目。

  在面向全体市民的网络问卷调查中,市民对“民生微实事”项目满意度达94.9%。多组数据印证,珠海第一年实施民生微实事成效显著,越来越多的群众知道“惠从何来”,大大增强了基层向心力。

  今年,珠海将继续采取自下而上形式开展“民生微实事”,不设门槛、不分户籍,所有辖区居民均可作为项目申报主体,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面,让奋斗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都能共享改革成果、感受城市温暖。

  在申报标准上,珠海将聚焦50万元以内的工程类和20万元以内的货物类、服务类惠民小项目,以助于快速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有一个明确的重要导向,即珠海市委、市政府要把民生微实事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重要抓手。”珠海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过去珠海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居民对老旧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环境脏乱领域的满意度测评低。

  “民生微实事”工作将项目点单权交给老百姓,由群众提出他们所盼所想的民生需求,各村(社区)作为实施单位广纳民意推进实施。

  珠海今年将以“民生微实事”工作为重要抓手,加大对文明城市创建相关项目的倾斜力度,如在老旧小区楼道整修、路面修缮,背街小巷路面修缮等问题上精准发力,切实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努力以“快、准、实”的惠民项目,让群众的幸福感成色更足。

  除了符合《珠海市实施“民生微实事”工作指引》条件的项目外,珠海还将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领域推进“民生微实事”。以疫情防控为例,珠海提出各村(社区)可将免费接送老人打疫苗、为孤寡老人送药上门等服务列入“民生微实事”项目。

  以民生微实事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珠海推进“民生微实事”,聚焦“微”项目,重点办“实”事,亮点是“共建共治共享”。这项民生服务,早已从“政府端菜”向“群众点菜”转变,需求来自群众,监督来自群众,最终受益的也是群众。

  如果将一座城市比喻成一个家庭,每个居民就是这个家庭的重要成员。家庭有何需要、如何开支、效果如何,应由家庭成员协商决定。形成多元化议事协商机制,正是一座文明城市的内化表现,珠海也在不断积极探索之中。

  去年珠海开展民生微实事提出“群众点菜、政府买单”,今年转变为“群众点菜、社区接单、各方配菜、社会评单”的实施机制。“希望借助政府资金的撬动作用、惠民项目的带动作用,让更多社会资金参与进来更好地造福百姓。”珠海市民政局办公室副主任陈磊介绍。

  具体而言,珠海各镇街和社区可以采取捐赠、赞助、冠名等多种合作方式,撬动项目实施周边范围,特别是受益的企业、个体商户等出资并参与项目验收。同时,发挥社区慈善公益基金在筹集社会资源方面的作用,链接基金会、慈善组织等公益类社会团体,发挥重要补充力量。

  这项实践在斗门区实现了创新。去年该区成立了全市首个“民生微实事”非公募基金,至今已募集资金269万元。2021年,珠海市撬动社会资金810万元,为全市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提供了更加坚实的资金保障。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珠海鼓励各村(社区)开展灵活多样的议事协商机制。这一导向为推动基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香洲区公交花园这个老旧小区,实现增设电梯全覆盖,是推进民主协商机制的一个成功实践。老旧小区增设电梯虽有政策补贴,但增设电梯工程量大、资金高,且需要征得每一个住户意见并筹资,才能有效推进。

  一场场听证会,一户户地拜访业主。通过街道、社区干部的不懈努力,翠香街道公交花园“加梯”工作实现突破,并获得“民生微实事”专项资金补助,成为小区居民交口称赞的惠民行动。

  “这真是解决了居民心中最大的难题!”小区蔡姨感叹道,“以前爬楼可费劲了,如今一句话的工夫就到家了,方便多了!”

  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民生微实事”项目,让每一个居民参与进来,群策群力共同推动美好家园的建设,这是一种以行动收获幸福的满足感,更是一种文明新风的涤荡。(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黄鹤林 编辑:文秋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