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微实事

跌倒如何自救?新竹翠香社区联合为长者办健康讲座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老人最怕跌倒,跌倒后不能马上起身。”近日,珠海市翠香街道新竹翠香两社区联合举办老年人健康教育讲座,吸引了近50名长者前来听讲。“听了讲座我学到了生活中很多养生医学知识,很实用。”居民张大妈说。

  当天的讲座由新竹居委会、中大五院、新竹社区卫生服务站及翠香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联合举办。“我们养老服务中心经常会遇到老人跌倒问题,所以我们举办这个讲座,希望老人们能提高安全防跌及健康运动意识。”翠香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天的讲座首先由中大五院健康教育部的肖菲娜护士长主讲如何预防跌倒,肖护士长以大量真实的案例,图文并茂地讲解了跌倒原因、跌倒的危害、防范跌倒的小技巧以及跌倒后如何自救。“请记住三个30秒,即跌倒后原地不动数30秒后再慢慢坐起来,再数30秒后站起来,再数30秒后才走动。”肖护士长的讲解让老人们频频点头。

  随后,中大五院康复科的刘鑫医生主讲了老人如何进行运动功能锻炼。刘医生指出,老年人必须坚持锻炼才能保持健康,运动要贵在坚持,但也要防止过度,要根据自身条件适度进行。在这个过程中,运动的方式方法十分重要。刘医生现场教老人学做简单的康复操,包括肩肘、腕、髋、踝的屈伸、旋转等。讲座过后,刘医生和肖护士长还现场解答了老人们的各种问题。(珠江晚报 记者 宋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