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微实事

南屏镇迎新醒狮邀请赛11支队伍竞技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锣鼓喧天除旧岁,凤凰龙蟠迎新年。2020年第一天,香洲区南屏镇第二届迎新醒狮邀请赛红红火火开赛,现场旌旗招展狮子欢跃,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上千名群众观看。经过紧张比赛,最终,弘德体育会和良朋体育会获得一等奖。

南屏镇第二届“迎新”醒狮邀请赛现场。

  当天的迎新醒狮邀请赛在华发商都广场举行,来自全市的11支醒狮代表队同场竞技,让市民一睹传统南狮的风采。南狮又称醒狮,造型威猛,舞动时注意马步。比赛现场,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一头头狮子登台亮相,时而憨态可掬,时而闪转腾挪,神态各异、活灵活现。香洲区龙狮运动协会醒狮队表演的《凳青》,只见狮子随着急促的鼓声跃身而上,在高凳上倏忽长身直立,继而转身翻跳,高难度的动作让现场观众发出一阵阵惊叹声。南屏青武醒狮队表演的《灵狮智取仙草》,两位小队员演绎的小狮子活泼灵动,时高时低、踢跳翻蹬,尤其是踩着悬空的梯子完成采青动作后,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参赛队伍要在8分钟的时间内完成传统南狮的套路动作,其中必须有设青和采青,否则将按规则扣分。”裁判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南屏镇注重传统文化的发掘保护,2019年共投入40万元,在曾有过悠久醒狮传统的南屏镇各社区重新组建醒狮队伍,目前已有8支社区醒狮队初具规模。“醒狮是融武术、舞蹈、音乐等为一体的传统民俗文化,我们举办此次醒狮邀请赛,一方面弘扬岭南传统的醒狮文化,为各社区醒狮队伍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在比赛中与同行切磋技艺提高水平;另一方面营造欢乐的新年气氛,丰富辖区群众的文化生活。”南屏镇有关负责人表示。(珠江晚报 记者 宋爱华 摄影/记者 程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