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微实事

梅华街道开展旧物改造迎新DIY活动 剪窗花 迎新春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剪出鼠年窗花迎新年。1月4日,梅华街道社区营造计划之“旧物新生创想馆”项目,组织开展“鼠我有创意”迎新DIY活动,来自该社区的20多个亲子家庭一起动手做相框、剪窗花,现场其乐融融。

  当天的活动在红山市民艺术中心举办,“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6岁小朋友魏子瑄朗诵的春节童谣让活动顿时充满浓浓的年味。随后,社区手工达人VIVI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新年传统习俗,并教授亲子家庭用旧纸箱制作相框。听了老师的示范讲解后,孩子们在家长的帮助下,先用纸箱剪裁出相框大小的硬纸片,然后在四周粘贴上彩色绒球,一个充满喜庆气息的相框就制作完成了。

  接着,VIVI老师又介绍如何剪窗花。在一张红纸上折叠出五种线条,然后用剪刀根据“五笔法”,就能剪出一幅“老鼠”窗花。按照老师的指导,大家很快就完成了各自的窗花剪纸作品:有胖胖的老鼠窗花,有迷你的小老鼠窗花,还有小耳朵老鼠窗花,孩子们都对自己的剪纸窗花爱不释手。“我们这个项目是引导亲子家庭从旧物改造做起,自己动手制作各种富有创意的手工艺品。这次的剪窗花DIY活动,就是希望孩子们在制作窗花的过程中,对传统的仪式感有所了解,从而传承年俗文化、营造家文化。”该项目有关负责人说。(珠江晚报 记者 宋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