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微实事

南屏镇创新防疫手段 “包租公包租婆”成员工“监护人”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南屏镇让“包租公包租婆”成为企业员工在社区内的“监护人”,形成“出租屋—企业”无缝对接的用工安全管理模式,为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用工保驾护航。

  2月6日,《南屏镇“保生活,保秩序,保平安”十条疫情防控措施》出台,规定出租屋业主必须落实返珠租客自我隔离14天,并落实对租客的登记、监督、防控责任。“我们将企业员工在出租屋内的安全监管责任落在‘包租公包租婆’的身上,实现社区与企业安全管理的无缝对接。”南屏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南屏镇辖区内有南屏科技工业园、洪湾物流园和保税区工业园三个工业园区,有规模以上大型企业113家、中小企业189家,三小场所4769家,酒店、旅馆、公寓、民宿111家,省市区等投资项目100多个,在建工地49个,全镇可出租房屋总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南屏镇总人口高达33万,预计返工高峰期每天新进入南屏镇的人口超过1万人。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南屏镇要求所有进入社区的人员扫码“珠海香洲公众号”“珠海发布公众号”“香洲区复工备案平台二维码”“个人健康申报平台”四个公众号,做好健康登记,以便全面掌握外来人员的个人信息和健康信息。

  记者了解到,《措施》出台以来,南屏镇各社区已经入住租客约1万人,各出租屋业主严格履行了“监护人”的职责。

  “没想到镇里为我们考虑得这么周到。”南屏科技工业园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员工下班后的安全管理是企业的大问题,现在企业少了后顾之忧。(珠江晚报 记者 宋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