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微实事

狮山街道实施“出入证”制度 凭“双色”出入证出入小区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这是您的出入证,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回来要勤洗手,不串门、不聚餐……”“这是临时出入证,你们送完煤气要尽快离开小区……” 2月10日,狮山街道南香里小区开始实施“出入证”管理,小区居民凭“双色”出入证方可进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的时期,狮山街道严格落实各居民小区管控措施,针对可查可控的常住户实行疫情期间防控“出入证”管理,居民需凭借出入证才可进入小区,其余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外卖和快递在出入口零接触领取。疫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或外来人员因无法出示“出入证”,小区便可精准定位,有效管控。

狮山街道南香里小区开始实施“出入证”制度,小区居民凭“双色”出入证方可进出。

  “阿叔,小区从今天开始实行‘出入证’管理,非本小区的不能进去了。”10日清早,来自附近小区的李叔像平时一样来到南香里小区找老友,却被工作人员挡在了小区门口。“为什么不给我进?”一开始李叔还有点不理解和生气,在工作人员耐心和他解释这种做法的意义之后,他表示理解和支持,并当场拨通老友电话告知等疫情过后再聚。

  在实施“出入证”管理之后,仅一个多小时,工作人员就排查出几个外来住户,同时也了解到了小区住户外出的动向。这样的方式更加快捷有效地掌握小区人员流动信息,加强了管控的有效性。领取了出入证的居民也在小区微信群晒出了照片。大家纷纷表示:疫情虽然限我行,凭票出入护平安。

“双色”出入证

  据悉,“出入证”管理实施当天,南香里小区共派出2000余张出入证,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和住户说着同样的话,尽管看似多了一道程序,但居民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实施“出入证”管理后,居民外出可在保安处登记领取出入证,一人一证。从外地回来的住户,需要居民登记居住的楼栋号、车牌号及有无疫情重点地区出行史等多项信息,才能回到小区。因特殊原因需临时进入小区的,则需登记领取“临时出入证”,在离开小区时需交还给工作人员。据悉,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完善“出入证”管理机制,通过审核居民信息核发不回收的“固定出入证”。

  狮山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狮山街道不断构筑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采取更严格、更深入、更有效的举措,进一步升级小区封闭管理的措施,最大限度管控人员流动。目前,狮山街道在各社区通过设置铁闸、铁马等隔离设施72处,封闭出口59个、设立疫情防控服务岗53个,南坑市场由原来的8个出入口改为2个出入口,胡湾市场只保留1个出入口,在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服务点加强疫情防控宣传,为进场人员检测体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