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微实事

斗门区乾务镇:进村扫码,安全回家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以前排查用纸登记容易出现错漏,有时遇到上下班高峰期,进村的人要排很长的队伍,这增加了人员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现在方便了,进村的人只要用手机扫一下‘健康码’,一秒识别身份,准确又高效。” 2月24日,乾务镇荔山村防疫卡点赵姓工作人员说。为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门区乾务镇重点抓好防疫点检查和出租屋管理这两个关键环节,积极推行“斗门健康码”便民出行工作,加强外来人员排查登记力度,通过扫码登记、“亮码”通行,让疫情防控更精准更安全。

  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乾务镇严格落实人员排查登记制度,各村(居)坚持做好防疫卡点的常规查验和测温工作,指引群众领取和出示“斗门健康码”;外来人员需要进行首次登记和行程查询后,同样也可以完成“斗门健康码”领取。

  不仅是“健康码”,出租信息"二维码"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随着复工企业陆续增多,疫情输入传播风险大增。为保障外地返岗返村人员的安全健康,乾务镇各村(居)继续按照“谁出租、谁负责”的原则,压实辖区出租屋主的主体责任。按上级要求,出租屋主负责督促租客扫描“斗门区疫情防控期间出租屋统一登记表”二维码进行信息申报登记;如果出租屋主要解封空置出租屋,必须先核实新租客的健康信息并报村(居)委会审核。

  乾务镇系列数字化手段的采用,加强了摸排力度,规范了信息采集,为外来务工人员平稳有序返岗返村打下坚实基础。(珠江晚报 记者 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