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微实事

拱北街道以大数据管理强化出租房疫情防控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期以来,拱北街道党委根据辖区邻近口岸的实际情况,多措并举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理。同时继续以电子信息系统收集大数据,对辖区内2万多户出租房全面强化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共登记租住人员10864户43455人。

  拱北街道辖区共有202个居民小区,22490户出租房,人口复杂、流动性强。企业复工复产后返工潮来临,对社区的防疫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拱北街道在前期各小区封闭式管理的基础上,继续推行由街道自主开发的筛查外来人员电子信息系统,在无物业小区、流动人员和出租人员较多的区域,外来人员必须凭该信息系统的“智慧电子通行证”通行,而该系统收集到的各社区人员信息都会在第一时间汇总到拱北街道办的大数据库中。据统计,在22天的时间里,拱北街道已登记17065户,68262人,登记外地返珠人员4559人,其中湖北返珠人员36人。

  和园大厦紧靠拱北口岸,总户数136户共683人,这里的出租房比例接近80%,出入人员复杂,向来是管理的重点和难点。迎宾社区联合拱北口岸派出所,在人行通道闸处安装人脸识别系统,从而在短时间内准确掌握了住户的户籍、行动轨迹等信息资料。截至目前已对10户21名湖北籍返珠人员实行了居家隔离。

  关闸旧村、高沙旧村也是出租房集中区域。关闸股份合作公司牵头出资十几万元对两村进行封闭管理,村里仅留一个出入口,安排15名保安24小时值守。同时关闸社区对关闸旧村、高沙旧村343栋出租房全部租客信息进行摸排登记,建立两村房东微信工作群,明确房东法律责任,落实防疫责任。(珠江晚报 记者 宋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