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微实事

网格精细化服务 量身定制防疫口诀 狮山街道全力护好“夕阳红”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不拜年、不聚会,要出门、戴口罩……”在狮山街道南坑社区,近日总有一辆辆配置“大声公”的宣传车在大街小巷中来回穿梭,不间断地播放特别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防疫口诀。

狮山街道关爱社区长者,启动“敲门行动”,为他们送上口罩及防护用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值关键时期,加强老年人的宣传和防疫保护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之一。面对狮山街道老年人口较多的情况,狮山街道因地制宜迅速落实老年群体的各项宣传防控措施,以网格精细化服务精准对接老年人需求,成立老兵“大声公”防疫宣传队,对辖区老人院进行封闭管理,深入做好居家、社区和养老机构的老年人疫情宣传和防控工作,切实保护好老年人这一易感群体。

狮山街道关爱社区长者,启动“敲门行动”,为他们送上口罩及防护用品。

  “婆婆您好,我们来给您送菜了。”3月8日上午,南坑社区网格员敲开了社区徐婆婆的房门,为独自住在这里的徐婆婆送上新鲜的蔬菜肉类。为同时满足“尽量少出门”与“生活物资不断供”两种需求,南坑社区党委在疫情防控期探索实行“网格-市场-居民”三位一体的无接触购物及配送模式,针对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等人士,社区网格员实行“配送到家”服务。

  南香社区则成立了老兵“大声公”防疫宣传队,队员们配置“大声公”深入社区循环广播宣传。65岁的社区居民福伯往常喜欢到小区散散步,和老友们下下棋,这段时间听多了广播宣传,知道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也减少了出门的次数。他深有感触地说:“这种专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防疫口诀宣传口号,不仅让老年人听得到、听得懂,也能更好地引起老年人的关注和重视。”据了解,狮山街道地处珠海老城区,虽然辖区60岁以上人口的占比较高,但截至目前,街道10个社区没有反馈过一例对老年人宣传难的案例,工作人员在摸排、宣传的过程中发现,老年居民普遍表示“不出门了”“出门也会戴好口罩”,自我保护意识普遍较高。

  老年人免疫力差,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地处狮山街道的朝晖护老院又是老人集聚的地方。疫情发生后,狮山街道迅速通知院方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大对老人及其家属、员工防疫知识的宣传,防疫期间执行不许出入、不许探视,运用视频等方式安排家属探访,及时做好服务对象的心理疏导等,并尽量安排工作人员在院内居住,全力做好防疫工作。(珠江晚报 记者 纪瑾 摄影/记者 程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