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微实事

金湾区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营造平稳有序环境 筑牢安全防火墙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为深刻吸取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消除燃气事故隐患,遏制和杜绝各类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连日来,金湾区针对辖区瓶装液化石油气存放点、销售点开展专项检查整治行动。截至6月21日,共派出检查组72个、执法人员204人次,对辖区内4家燃气企业及34个瓶装气销售点多次开展巡查,发现个别销售点存在报警器损坏不能正常使用、防爆灯开关被遮挡、报废空瓶未清理、未张贴抢修电话、防爆灯不能正常使用等问题,已责令当事人立即落实整改,已完成整改21家;现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暂扣燃气瓶26个。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建立问题清单,定期复查,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逐条复检销账,确保安全。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珠海市实体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未来城市发展的中心区,金湾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营造平稳有序的社会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交通执法人员在对运输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车辆进行检查

  压实责任 把握安全发展“主动权”

  严格当头,使命在心。唯有坚如磐石的责任意识,才能成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压舱石。

  金湾区共有各类企业1158家,辖区内油气、化学品输送管道总长度约430公里,化学品储罐1102个,公共管廊21公里,机场、铁路、港口、高速公路齐全,交通网络发达,是全市安全生产监管任务最为繁重的行政区。

  金湾区委、区政府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牢牢把握安全发展的“主动权”,压紧压实安全发展的“责任链”。党政“一把手”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分管领导担重担子、牵头主抓;各镇、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落细属地监管、行业监管及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深入推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系统防范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以及各项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全区上下,凝心聚力,着力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构建自上而下、纵横结合的安全责任闭环,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无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无生产经营性消防火灾亡人事故和水上交通、渔业船舶事故发生。

金湾区西湖消防站

  未雨绸缪 构筑杜绝隐患坚固屏障

  安全生产,重在预防。只有坚持预防为主,推动安全生产、消防等工作重心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转变,才能将隐患因素、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

  据了解,金湾区广大应急管理干部深入企业一线,实时监控企业安全生产情况,严格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对重点企业创新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联合+交叉”检查,由政企专家联合指导+同类型企业交叉检查;通过引入第三方安全技术机构、联合聘请高水平专业团队等方式,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提供专业化、“定制化”服务。近年来,辖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未发生过生产安全亡人事故。金湾区还严格涉危化品建设项目准入审批,从源头上管控安全风险。“科技赋能”以及引进专业机构对危险源进行排查是金湾区加强安全监管防范于未然的创举和亮点。

  “我们于去年10月建立了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预警系统,采集企业现场温度、压力、液位、流量等生产工艺参数,加强对辖区危化企业安全监测。12家一级、二级重大危险源企业,装备了紧急停车系统或具备紧急停车功能。”金湾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据了解,这套系统已与全省后来建立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预警系统联网。金湾区也正在建设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预警系统二期工程,扩大危险源监控范围。“石化仓储区公共视频监控系统”是金湾区利用科技手段开展安全生产监管的又一有力举措,该系统对出入车辆和人员实行预约制严格管控,为石化仓储区构筑了一道杜绝外来隐患的坚固屏障。

  据了解,金湾区还在全省率先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石化危险企业进行危险源排查,尽可能地杜绝安全隐患。同时,还要求企业为每位员工购买安全生产责任险,此举推动了保险公司深入企业对员工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大大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如今,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也把这种做法纳入了法律规定之中。

  统计显示,在我国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中,道路交通事故约占六成,金湾区情况大抵如此。

  为系统防范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金湾区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并制定了《金湾区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方案》,对56条具体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单位,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通过开展联合检查行动,解决了影响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

  据了解,作为我国重要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每天有1000多辆来自外地的槽罐车进入金湾区装载液化天然气运往全国各地。为了减少因等待装载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在路边排队等候带来的安全风险,金湾区已经制定并实施了危化品运输车辆进入石化仓储区预约制度,目前正在制定危化品运输车辆进入金湾区提前预约制度。并已在石化仓储区建立两个大型车辆停放场,供预约车辆停放。第三个停车场也在规划中。

  金湾区还投入761万元经费为全区的“三小”场所免费安装完善智慧消防监测预警系统。并实施“清单式推动、项目化管理”,通过“每周跟进”“每月会商”“每月通报”等方式,稳步推进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落实。

  在建设领域安全监管方面,金湾区成立了工作专班,从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监测到验收环节,组织开展建设领域全链条安全隐患自查整改工作,系统化解决建设工程生产安全隐患;落实建设工地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各工地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建筑工地已完成疫苗接种16273人,接种率96%。

  金湾区海域广阔、河汊纵横,渔业生产和水上交通安全监管难度大。金湾区298艘在册渔船全部安装了北斗系统进行安全监控,并对全区渔船停泊点渔船进行了多次全覆盖式检查,力保消除安全隐患;通过对临时停泊点建立“港长制”、做好安全宣传教育、技能培训以及“三无”船舶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辖区水上交通安全。

  整改求实 有患必除

  安全生产是一项时刻归零的工作,必须紧紧扭住“整改”这个关键,才能把一个个隐患“地雷”一一排除掉。

  近年来,随着金湾区经济建设的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航空新城片区快速崛起,对灭火救援力量的需求迫在眉睫,为此,金湾区新建了西湖消防站,有效破解了这个片区灭火救援难题。

  “发现一起就严厉查处一起,发现一例问题就坚决整改到位。”金湾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自去年6月开始深入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来,金湾区各部门共成立检查组658个,开展督导检查1589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0510家次,发现各类隐患19511条,已整改14662条,行政处罚3693宗,罚款772.26万元,责令暂时停产停业160家,责令停产整顿75家,约谈企业1568家。

  另据了解,金湾区还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南粤行”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增强群众安全常识。

  安全无小事,安全无侥幸,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金湾区将继续强化监管,着力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努力营造生产安全、社会稳定的良好环境。(珠海特区报 记者 康振华 摄影/记者 张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