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微实事

北园党员志愿服务队助力长环新村小区打通消防“生命通道”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宽敞平整的道路、标识醒目畅通无阻的消防通道、整齐有序的停车线、新移植的花木……走进香洲区有着24年历史的长环新村小区,四周整洁干净的景象令人眼前一亮,丝毫不见昔日老旧小区的破旧印象。近日,翠香街道北园社区又一“民生微实事”项目完工,社区通过为长环新村拓宽小区道路、修复破损道路、绿化提升等一系列“大动作”,不仅解决了小区公共区域环境长久以来的“脏乱差”问题,还化解了小区停车难、消防通道堵塞等“历史老大难”,优美、安全的居住环境极大地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长环新村小区进行拓宽小区道路、修复破损道路、绿化提升等一系列“大动作”。

  长环新村是建于1997年的老旧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历史遗留的物业管理服务问题较多。长期以来,小区消防通道狭窄,停车位紧张,车辆乱停放,长期堵塞、占用消防通道现象严重,小区居民出行困难,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

  为切实打通这个老旧小区的“生命通道”,北园社区党委针对问题综合施策,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党员主动参与到“民生微实事”工作和社区建设中来,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困难。今年2月下旬,由社区党委、网格长及长环新村10名“双报到”党员和居民党员组建的小区党员服务队,在网格党群服务站的凉亭处召开了首次项目征集座谈会。经过1个小时的讨论,大家提出了关于长环新村小区环境整治及拓宽消防通道的“民生微实事”项目提案。

  同时,北园社区党委积极发挥网格党群服务站的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党员表率作用,社区党员前往小区实地勘察消防通道情况,听取和收集居民意见,还联合物业一道分组包片区开展了入户派发项目表决票,营造出“人人参与小区治理”的良好氛围,为推动项目的落地和精准服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了让“民生微实事”项目更加切合群众需求,北园社区党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居民群转发方式进行“线上”宣传,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居民议事协商会,让“民生微实事”从提案到落实全程均公开透明,大大增强群众的参与感。

  在“线下面对面”现场宣传征集活动时,小区住户对项目提案进行现场表决,9成居民支持项目申报。

  此外,在翠香街道党工委指导下,北园社区党委联合翠香街道应急办、消安办以及香洲区城管局园林中心等部门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查看小区绿化、下水道管网分布以及消防通道现状,并综合树木移除、硬底改造、拓宽消防车通道及停车位划线等实际情况,对小区改造进行了合理规划,多次进行专业方案设计和修改,最终项目在9月上旬启动,11月下旬即竣工并顺利通过验收。

  “感谢民生微实事,把我们小区的消防通道扩宽畅通了,让车辆停放有序了,我们出行更安全。现在小区道路两侧新种了桂花树香气怡人、让人神清气爽。天气放晴的时候街坊喜欢在树下闲坐聊天交朋友,住在这里感觉特别舒心!”家住长环新村居民张叔开心地说。

  “长环新村已经顺利成立了小区党支部,下一步,社区党委将继续推动成立楼长议事会和业委会,引导更多街坊参与小区治理。”北园社区党委书记刘鸿键说。(珠江晚报 记者 何进 摄影 记者 曾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