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微实事

市委办公室用心用情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结合市委重点工作部署和党员“双报到”工作,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实际与本职,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保障基本民生需求,以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成果见实效。

  2019年市委办公室与狮山街道签订协议书,结成党组织共驻共建“对子”。自此之后,双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构建上下联动、双向促进、共同提高的区域化党建格局。市委办公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狮山街道东风社区为平台,找准群众需求点、工作发力点、服务落脚点、价值培育结合点,进一步探索创新党建工作,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共驻共建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一是找准群众“需求点”。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市委办公室领导多次带队深入社区,通过座谈和上门走访等方式收集群众“微心愿”,了解到东风社区退休干部、教师、青少年多,在阅读方面需求强烈;山边、低楼层住户常受蚊虫滋生叮咬困扰;老旧楼栋多,照明设施不全,也无物业管理,致使楼道灯损坏后长期无人理会等基本民生需求问题,并将查准找实基层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与“民生微实事”结合起来,更加准确地对接群众所需所盼,确保措施实、效果好。

  二是找准工作“发力点”。市委办公室将群众所提的民生事项进行分类梳理,对属于协助市领导办理的事项,积极发挥好市委办公室服务中心工作的“三服务”职能,认真做好会务、文稿、督办等工作,做好全市民生实事工作的保障服务;对属于市委办公室牵头办理的事项,努力克服各项困难,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力推进工作落实。针对部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需要资金扶持而市委办公室无相关经费的情况,广泛发动各类社会资源,多方筹措经费,最终为东风社区筹集“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资金10万元以及声控灯100盏,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提供了有效有力的保障。

  三是找准服务“落脚点”。市委办公室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落实情况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以钉钉子精神,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聚集社区、共建单位力量,齐心协力推动“办实事”项目落实落细落地。通过为有需要的居民上门派送品牌灭蚊灯、在有需要的公共社区居民楼间安装声控灯等措施,进一步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通过实施“无限·书香”社区共建畅读计划,在满足社区读者快捷借阅、个性化阅读等需求的同时,帮助社区引导居民群众崇尚科学、文明、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打造读书增智、读书明理的书香人文社区。

  四是找准价值培育“结合点”。市委办公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多次深入社区开展“义起益行”、环境整治、派送灭蚊灯等志愿服务活动,弘扬雷锋精神,践行为民服务理念。从冒雨为近90岁独居老人梁婆婆打扫卫生,抬下20多箩筐垃圾废物,被汗水雨水浸湿衣裳,到针对新光里三街居民占用公共空间乱堆放杂物问题开展整治,清庭院、拔杂草、搬石块、抬杂物,再到挨家挨户上门为山边、低楼层住户派送灭蚊灯......在为居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的同时,让大家深切感受到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不是一个口号,而是要实实在在的行动。

  从送灭蚊灯、楼道灯,到送电子书,再到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市委办公室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携手共建单位推出的暖心“民生微实事”,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擦亮了市委办公室“处处走在前 我要作表率”的党建品牌。(市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