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微实事

广东珠海:民生“十事”绘就城市幸福蓝图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chenky

  新增各类公共停车位5000个以上、减少10条重点路段堵车时间、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17所、改造升级24个老旧小区、建成16个小型消防站……

  开年伊始,十件民生实事被写入广东省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一份厚重的“民生大礼包”降落。随着珠海市各行政区、功能区相继召开两会或年度工作会议,一条条旨在解决教育、交通等重点民生领域问题的任务清单陆续发布,绘就珠海贴近民心、体现民意、集中民智的幸福蓝图。

  “要谋划落实好2022年市十件民生实事,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今年1月,珠海市长黄志豪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建设民生幸福样板城市。

  民生所望,施政所向。透过梳理珠海近五年的十件民生实事列表,可以发现,交通出行、教育服务、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民生实事频频出现、年年“加码”,体现出珠海这座幸福城市对民生福祉的追求。新的一年,珠海民生工作又释放出什么新信号?各区民生答卷又从何写起?

  解民忧

  “增”两万学位保证“学有所教”

  “老师好!”2月14日,首都师范大学横琴子期实验学校经历251天的建设如期迎来春季开学,400多名小学生踏入新校园,向老师献上鞠躬礼,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过去一年,“提供优质教育服务”被写入珠海十件民生实事“承诺单”,按照计划,珠海将建成中小学8所,位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首都师范大学横琴子期实验学校便是其中之一。作为合作区重要民生项目,该学校办学规模为66个班,将为珠海新增2700个学位。

  教育是民生之基,牵动着千万“祖国的花朵”。加大幼儿园学位供给、开展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增加优质公共学位……近五年来,教育问题在珠海十件民生实事清单上从未“缺席”。2022年,珠海市提出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2所、学位4500个,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17所、学位1.59万个,总共新增2.04万个学位。同时还将在工业园区启动建设公办幼儿园8所、公办中小学校5所,以满足企业员工子女就读需求。

  学前教育一直是珠海教育发展的短板,公办幼儿园学位紧张的问题在主城区尤其突出。2022年,“增加公办学位供给”被选为香洲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首,计划共增加6480个学位,其中包括暨大、景山、荣泰、博爱、逸仙、三溪、南虹、北岭教育中心8所幼儿园。

  3月1日,位于珠海市香洲区的博爱幼儿园和逸仙幼儿园迎来正式开园。科学探索室、创意美术室、建构游戏室、温馨悦读馆、童趣食育室、多功能音乐厅……如今,总建筑面积4942.6平方米、设有12个班级的逸仙幼儿园,已成为周边儿童全新的“快乐家园”。

  落实“学有所教”同样成为今年珠海市金湾区十大民生实事榜首。根据规划,金湾区将持续推动5所城镇小区配套小学、幼儿园建设,预计新增3060个公办学位。

  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和生育政策调整,婴幼儿托育服务逐渐成为社会的迫切需求,五年内首次被写入珠海十件民生实事清单。对此,珠海“承诺”将建设20家普惠性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并对开展普惠性托育服务的机构给予财政支持。

  除了“硬提升”,珠海还将目光投向教育服务的“软需求”。今年,珠海将投入专项经费,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质量,持续推进“双减”,推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协同发展。

  继2021年完成“全市中小学安装空调”任务后,2022年,珠海高新区、香洲区还将进一步优化升级基础教育配套设施,实施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提升工程。根据计划,香洲区将对全区81所中小学教室、功能室灯光照明进行改造,珠海高新区还将为辖区所有中小学校学生每日增加“一蛋一奶”。

  补短板

  “治”交通拥堵清除“城市隐患”

  1月14日,在珠海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市人大代表用投票表决的方式,从12个候选项目中选出了2022年珠海十件民生实事。其中,“新增各类公共停车位5000个以上”被选为珠海民生实事之首,人们对交通出行服务优化的呼声之高,可见一斑。

  事实上,这并不是交通问题第一次位列珠海民生“十事”榜首。从2018年的“疏导重点交通拥堵路段”、2019年的“提供更加便捷的公交服务”,到2022年的“新增各类公共停车位”,交通领域民生问题已成为最常“登顶”的民生实事。

  “近年来,珠海人口的规模将呈快速上涨趋势,人口与城市承载力之间的矛盾也会不断凸显,‘出行难’成为制约城市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因素。”今年珠海两会期间,珠海市人大代表、珠海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熊颖说。随着珠海城市中心向外拓展和小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的范围在不断扩大,拥堵程度不断加剧,交通问题聚集着市民日常出行的“急难愁盼”。

  2022年,围绕补齐交通民生短板,珠海不仅提出通过统筹建设、改造升级智能立体停车场,挖掘静态交通资源,设置路内停车位,增加公共停车位数量,还将重点整治人民路、凤凰路等10条重点路段,力争市民堵车时间大幅减少。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作为交通拥堵压力最大的珠海中心城区,2022年,珠海市香洲区提出将完善主城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建设“断头路”“半幅路”,整治8个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问题,新增3000个公共停车位。

  要建设“大交通”的“大斗门”也不甘示弱,不仅将“提升改造斗门城区路网”列为民生实事之首,还提出通过“白改黑”推进32公里“四好农村路”项目建设,以及整治珠海市斗门区主干道交通安全隐患。民生“十事”交通问题占据三条,展露出斗门区优化交通、改善民生的决心。

  除道路拥堵问题外,城区内涝也成为了珠海的“阵痛”,不但严重影响车辆通行,也让市民的出行备受困扰。早在2022年1月,珠海市便通过了《珠海市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计划投资7400万元,清除重点区域内涝隐患,率先完成17处内涝点整治工作,这也成为珠海今年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

  新动向

  “护”公共安全首提“消防建设”

  工作高度88米,额定载荷为400千克,最大作业幅度25米……2月12日上午,在珠海市香洲区泰盈·汇盈中心旁边的临时停车场,一辆工作高度达88米的登高平台消防车的伸缩臂缓缓向空中升起,3分钟便“攀爬”至约30层楼高,随后向旁边的楼体外墙喷射出一连串水泡。

  这一集高空救人、消防灭火、抢险救援功能于一身的消防车,成为目前珠海最高的登高平台消防车,展现出珠海对消防领域民生问题的重视。

  纵观近5年的珠海十件民生实事,2022年出现的“小型消防站”“消防救援圈”等消防建设相关字词均是五年内首次提及。按照民生实事计划,珠海今年将在出租屋、民宿、“三合一”场所等“小火亡人”易发的小型场所,增设火灾探测报警器和简易喷淋设施各3万个,全市登记在册40万间居住类出租屋全部开设逃生窗,建成16个小型消防站,构建火灾扑救“灭早、灭小、灭初起”的“5分钟”消防救援圈。

  民生“十事”的新变化,折射出珠海民生工作的新动向。一个新的信号是,随着珠海经济的快速发展,大企业、大项目不断落户,消防安全工作压力逐渐增加,人民群众对消防安全的需求正日益提升。

  消防事关生命安全,是百姓安居乐业的基本保障。作为珠海主城区,珠海市香洲区近年来城市更新改造步伐加快、人员加速聚集,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超高层建筑已有近百栋。“该消防车采购回来之前,我们最高的救援高度只能到53米,对于超高层建筑的灭火救援处置存在一定短板。”香洲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陈其婷说。

  对此,今年香洲区也将“消防建设”划入民生实事重点任务:建成北山、桂园、南屏街区和新溪4个小型消防站,动工建设湾仔消防站,采购一台登高平台消防车以及一架大型消防无人机,为居住类出租房开设逃生窗9500个,增设联网式火灾探测报警器7000个,增设简易喷淋设施12330个,全面提升辖区火灾防控能力。

  为夯实基层消防安全基础,今年,金湾区将完成94个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改造、建成2个小型消防站;斗门区不仅将推动小型场所、出租屋增设火灾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设施及逃生窗,还将在社区、村居、老旧小区周边新建市政消火栓517个;珠海高新区则将建设市政道路室外消火栓监测装置750处,为高层住宅小区安装消防主机远程监控系统40个。

  伴随《珠海市消防“十四五”规划》等一系列方案出台,珠海正加快建立适应珠海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消防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消防救援力量体系。民生实事清单的逐一落实,正不断提高珠海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翻开珠海迈向民生幸福样板城市的新的篇章。(南方日报 记者 刘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