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微实事

珠海“民生微实事”,今年投入不少于3.5亿元!重点实施这些项目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朱文南
     10日下午,2023年全市“民生微实事”工作会议暨2022年度精品项目颁奖仪式在市民政局举行。据了解,今年我市“民生微实事”投入资金将不少于3.5亿元,重点实施工程类、货物类项目,从严实施服务类项目。

会议对2022年度珠海市“民生为要•微实事”精品项目大赛获奖单位进行了表彰

    据统计,2022年,全市投入“民生微实事”专项资金3.53亿元,完成5517个项目,撬动3227万元社会资金,群众满意率达99.7%。
  “民生微实事”自2021年开始实施,已连续三年入选珠海市十件民生实事,实施项目已经覆盖到城市的角角落落,融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提升着珠海的“颜值”和“气质”。“民生微实事”推动实现了对群众所需所盼从“慢半拍”到“马上办”的转变,推动群众诉求在基层广泛收集、在基层迅速解决,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实现了从“政府花了钱、群众不买账”到“政府花钱值、群众更满意”的转变,基层干部用心用情倾听最基层群众的呼声,更好关心群众的真实想法,项目成果更符合群众期待;实现了公共事务从“政府干、群众看”到“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的转变,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和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正在不断增强;实现了从注重“大项目、大建设”到同时也重视“小切口、小项目”的转变,珠海的城市“里子”更美更舒适更有温度。
  会议同时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进一步推动“民生微实事”高质量发展。根据市政府部署安排,2023年“民生微实事”投入资金不少于3.5亿元。今年将集中力量重点实施一批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生活环境的工程类、货物类项目,特别是对不符合整体改造条件的老旧小区,实施一批“微改造”项目,以及因地制宜实施“四周边”(交通场站、社区居委会、农贸市场、医院周边)背街小巷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同时将关注居民生活安全保障,推动解决安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更新完善一批公共安全设施设备。
      此外,将从严实施服务类项目,主要面向低保、特困、困境儿童、困难老人、残疾人、失业人员等特殊群体,突出“雪中送炭”,保证资金使用效益。“民生微实事”支持群众全过程参与,鼓励社会资源投入项目建设,共同建设美好幸福家园。(来源:观海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