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主流媒体要成为媒体融合的中流砥柱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1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把脉媒体融合,着眼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全局和全媒体时代大势,明确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大要求,按下了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快进键。(1月29日 《人民日报》)

  主流媒体是媒体融合发展的中流砥柱。随着网络时代的科技快速发展和网民需求的多样化,深度推进媒体融合,已经成为当前的迫切需求。而主流媒体作为社会主流价值的传播者,在传统的媒体传播中,已经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当变革来临,主流媒体更是要激流勇进,成为媒体融合的先驱者。

  让主流媒体的发声速度更快。融媒体时代,讲究的是一个“快”字。由于传播形式的多元化,当前,传播的主体已经由部分群体,转移到不确定的个人身上。当每一个网民都成为新闻现场的记录者,当每一个网民都有展示自己独特消息渠道的平台,此时,主流媒体发声快不快,就决定了主流媒体能否获得社会的认同和关注。快,已经不是要求,而是生存竞争关键因素。

  让主流媒体的内容更加全面。碎片化阅读的背后,是海量的社会综合信息。在媒体融合过程中,网民势必会走向慢慢分流,或者以小组的形式,或者以APP的形式,或者以平台的形式。此时,主流媒体就需要在内容上学会求同存异,求同,就是主流价值观的宣传要保持一致和步伐相同,求异,就是每一个主流媒体,都应该找寻自己的内容特色。融媒体时代,有特色的主流媒体,才能吸引社会长久关注的眼光。

  让主流媒体的影响更加权威。未来的发展趋势,网络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主流媒体要获得社会的信任,就需要着力将自己打造为能够全面、深入、有特色、有凝聚力的思想平台。这个平台的构建,需要摆脱以前的纯竞争模式,做到竞争中合作发展。保持竞争力,主流媒体需要通过多渠道,及时让自己的发展跟得上网络发展的步伐,从而走在媒体发展的前端;保持合作性,主流媒体需要学会及时的合作发展,对于有些领域,通过凝聚主流媒体,共同打造前沿思想和舆论阵地。(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