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打击影视盗版重在培树版权意识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2019年春节档院线电影票房创下新纪录,但电影的盗版传播问题也引起社会关注。国家版权局18日通报,为维护清朗的网络版权秩序,促进电影产业健康繁荣发展,国家版权局、国家电影局等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春节档院线电影的版权保护,严厉打击各类网络侵权盗版。(2月19日 《新华网》)

  网络侵权盗版行为的出现,源于人们付费意识的短缺。一方面,部分人不愿意为知识付费买单,总有一些占小便宜的心理,于是有了强烈的盗版观看需求;另一方面,部分人抓住了人们占小便宜的心理,通过网络平台为人们观看盗版制品提供各种路径。在供需都很充足的情况下,网络侵权盗版由此而生并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而又呈现越来越猛烈的架势。

  网络侵权盗版行为,伤害的不仅仅是原创者的利益,更是在侵蚀影视圈乃至文学圈良好的生态环境。犹记得周星驰的新作《新喜剧之王》出台以后,很多人曾经在网络呼喊,“那些年曾经欠星爷一张《大话西游》系列的电影票”。当年,正是因为人们愿意看盗版而不愿意看正版,于是,很多有才华的作者,悄然埋没在无收入的潮流中。而一旦这种不劳而获的心态在网络上蔓延,这对于整个的影视圈乃至文学圈生态都是一个致命的侵害。试想,若是原创不能获得应有的报酬和收入,谁还愿意几十年坚持原创?而原创作者一旦减少,那么,整个文学系统乃至影视系统,岂不是将陷入“劣币驱除良币”的恶性循环之中不能自拔?我们的文学繁荣,又将如何谈起?

  抵制网络侵权盗版,需要“消灭侵权”和“培育付费意识”双管齐下。随着国家对于版权保护的政策的完善,当前已经有了完善的维护知识产权路径和政策依据。对待被侵权,相关的受害方要主动站出来,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维权的多了,自然,侵权行为也就能够有效的被制止。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大力培训读者和观众的付费意识。端正人们的消费观念,让人们愿意主动为优秀的作品买单,这种良好的消费习惯的确立,才是抵制网络侵权盗版的终极武器。

  在物资贫瘠的年代,知识传播往往更为大公无私和充满奉献;在物资丰富的时代,为有价值的文化知识买单,这不仅仅体现现代人们的文明消费素质,更是对于知识奉献者的补偿和反馈。为知识付费,终将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