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实体书店要学会如何让生意变为生活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周四晚上10点,位于北京市中心三里屯的一家书店仍然人头攒动。就在一年前,那里还是凌乱的酒吧街。这家书店象征着中国正如何对抗全球实体书店下滑的趋势。但是,就在国外同行日渐萧条之时,中国实体书店规模却越来越大,数量也越来越多,同时正在美学和功能性方面与国外同行展开竞争。行业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共有22.5万家书店,比2017年增长4.3%。在接受调查的62家图书连锁品牌中,有近七成表示,他们计划今年至少开设5家新店。(2月25日 《环球网》)

  实体书店走向复兴,这是大势所趋。一方面,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网络阅读越来越快速化和碎片化。人们要获得某种系统性的知识,还是要依赖于书店以及纸质书籍。纸质书籍,成为权威和经典的代表。另一方面,书店也是让人们感到安静和安心的地方。不管是破旧的老书店还是时尚的新书店,人们在接触中,总会有一种安静的感觉,这种感觉尤其适合现代忙碌的工作者,当市场对于书店的需求越来越多的时候,实体书店的大规模回归,也就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不过,回归不等于长久。应当看到,现代书店的竞争更加惨烈。若说以前的书店竞争力都在于书籍新不新和全不全,那么现在的书店的主要竞争力,则集中在书店能否合理的定位自身。大而全的书店虽然更让人喜欢,但对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如此健全的现代都市人员而言,也会存在让人找不到自己的目标的迷茫。因此,书店的回归要想长久,还是需要合理正确定位自身,唯有找准了自己适合的市场,才能长久生存。

  书店要长久生存,要学会做生意。现代书店的生意,已经不仅仅是集中在卖书上。书店可以是文化地标,如英国伦敦的书店,往往会让人心生向往;书店可以是休憩场所,有的书店开在闹市区,却也吸引了一大批人来看;书店可以是科技的集合,有的书店电子阅读和纸质阅读同步开展,让人顿感便捷。现代书店,要学会在现代生活中找寻商机,唯有自身有活下去的动力,才能长盛不衰。

  书店要长久生存,更要融入生活。以当前的书店发展趋势看,未来书店将会和生活结合的更加紧密。当书店和生活结合的更加紧密,此时,书店就不仅仅是一个买买书籍的场所,更是人们寄托情感、交流和提升自我的平台。如何让书店与生活结合的更加紧密,这将是未来的实体书店,最有特色的竞争力。(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