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大学生诉知网,正面示范效应值得鼓励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苏州大学学生小刘,因认为中国知网设置了“最低充值金额限制”且不给自己办理余额退款是侵犯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故将中国知网的运营商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网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其撤销最低充值金额限制,并退还账户全部余额。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最终法院判决,中国知网充值中心关于最低充值额限制的规定无效,小刘胜诉。而记者追访发现,中国知网也于2月22日,更新了网站的支付页面,增加了自定义充值。(2月25日 《北京青年报》)

  大学生小刘胜诉知网的消息传来,使用知网的人群无不叫好。原因无他,虽然大多数使用知网的人群都不在乎50的充值面额,但自己主动充值和别人强制要求充值最低限还是有很大区别的。而大学生小刘的胜诉,则让人们出了一口气,你看,那些霸王条款,在法律面前,并不能站不住脚。

  既然霸王条款在法律面前站不住脚,那么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市面上明的暗的霸王条款存在?从小刘的经历中,我们可以窥得一二。首先,当小刘发现充值只有最低限制的时候,选择了充值,这个大多数人的选择相同,虽然知道规则不合理,但依旧使用。但是,当小刘发现退款麻烦且客服回复中涉及到手续费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听从客服的建议,继续使用,虽然心里肯定不舒服,而小刘需选择了用法律武器改变大规则。现实生活中,很多霸王条款的理直气壮的存在,让很多人害怕麻烦,不敢如同小刘一般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小刘胜诉知网的积极意义,也就在于终于有人选择为了几十块钱甚至几块钱的看似鸡皮蒜毛的小事选择用法律武器维权。本案虽然看起来很小,但产生的社会影响却很大。这给更多在不合理规则下闷声的人们指明了一条道路,那便是,如果你感觉不合理,可以选择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种权益虽然很小,但依旧值得珍视。

  回望生活中,其实存在的霸王条款和不合理规则还很多。如果没有人去指正,那么光靠有关部门的监督,很难清理掉这些潜规则或者明规则。这就需要更多的人,如同小刘一般,在发现规则的不合理之后,第一时间选择指出和督促更正。人人如此,社会正能量也就多了起来。(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