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书香中国 让精品阅读引领潮流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读中国,你会越来越爱这片神奇的土地;读中国,你会越来越亲这里的每一寸山河……”20日,伴随着小学生们琅琅的读书声,2019北京全民阅读暨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活动在京启动。北京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北京市先后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并拿出专项资金支持全民阅读活动和实体书店建设。2018年,全市共资助实体书店140余家,益民书屋、农村新华书店基层网点建设不断推进,全民阅读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全年共举办各类阅读活动3万余场,影响和覆盖人群超1000万。(4月21日 《新华社》)

  读书,是一个质与量的累积。读书的数量,决定了人生的厚度。古人“十年寒窗苦读”,就是通过读书数量的累积,从而为人生拓展宽度。读书的质量,则决定了人生的高度。总有一本书,能够让你醍醐灌顶;总有一句话,能够让你瞬间有所转变。读书的魅力在于,通过自身阅读书籍数量和质量的提升,能够改变一个人的言行举止和内在气质,进而让读书改变命运,读书改变社会,读书改变国家。

  良好的阅读习惯,能够让人受益匪浅。与古代相比,现代人很幸运。在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如此普及的今天,人们再也不用为了借一本书而熬夜夜读,也不用为了看不到书籍而倍感苦恼。当书籍由专属与贵族的奢侈品变为人人均可以碰触的普通商品,此时,我们要感谢这个时代给我们带来了海量的阅读资源。然而,资源是丰富了,但人们的阅读习惯却并不良好,这就造成了书籍资源的巨大浪费。不管是电子阅读也好,还是纸质阅读也好,现代人需要从碎片化无序化的阅读习惯中走出来,让阅读从一种无意间获取,变为固定汲取。

  高质量的阅读书单,则能够让阅读的效果事半功倍。作为文明古国,老祖宗为我们留下了浩瀚的文化精华。书海无涯,但人生有涯,要做到通古博今容易,但要做到阅尽所有的书籍,则根本不可能。要让阅读由无效阅读变为高效阅读,人人都需要一个高质量的阅读书单。术业有专攻,这个书单可以是某一领域的,也可以是某一专业的,也可以是某一种兴趣的,但不能够是随波逐流的,也不能够是低俗无趣的。

  书香中国,需要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高质量的阅读书单,来引领读书潮流,来帮助人们获得更大收益。(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