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坚定自信 让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在近日举行的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发展国际论坛”上,来自法国巴黎中国电影节、新西兰中国电影节等多个全球中国电影节的代表和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电影要走出去,还需补齐“专业人才”“质量提升”“语言翻译”三大短板。从传播力和影响力来看,电影是一张让世界了解本民族文化的名片。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显著增强,中国电影逐步走向世界舞台,得到海外关注。(4月22日 《新华网》)

  电影是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窗口。很多国家的文化,都是通过影视文化来体现。如美国比较擅长系列电影和商业大片,于是以《星球大战》、《变形金刚》等塑造出来的英雄往往具有强烈的美国文化感,如日本比较擅长动画,于是在动画片中人们可以学习到日本的思维方式。而在国际竞争逐渐由经济实力的竞争变为文化软实力竞争的今天,电影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中国电影起步较晚。在西方电影已经逐渐大众化的时候,中国电影才刚刚起步;在好莱坞已经形成完整的商业电影输出和资本运作体系的时候,中国电影还在模仿中学习。由于起步较晚,相比较西方完整的电影和商业输出体系,中国电影表现能力比较弱。早期,在国际市场上,中国电影并不占优势。能够风靡全球的中国电影,这么多年来,数量也就是那么几部。

  作为后起之秀,中国电影虽然先天劣势,但在努力赶超下,已经逐渐有了走向世界的资本。从技术水平看,短短几十年,中国的电影已经基本追赶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从电影的内容看,中国电影已经逐渐找准了方向,百花齐放中而又不乏主旋律引领,这恰是中国电影能够走向世界的重要铺垫;从传播渠道看,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已经为中国电影搭建了更为广泛的文化传播平台和传播渠道。

  走向世界,中国电影还欠缺的,是文化自信。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往往能够让人们收到更为意想不到的效果。因为缺乏文化自信,所以很多中国电影制作人不敢尝试,同时为了迎合商业化和市场的需求,不敢创作出更为勇敢的电影。体现在国外市场上,就是中国的电影构建的蓝图不够伟大,传播的文化不够精华,这就使得,中国电影明明很精彩,却并没有太多的国际化输出。

  让中国电影走向世界,需要我们携手为中国电影构筑坚定的文化自信。而这种自信,不仅仅要来源于无数的电影工作者,更是来源于我们每一个愿意为电影筑梦的追梦人。坚定自信,中国电影,将会更好走向世界。(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