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垃圾分类不能止步于“分类”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7月1日至7日,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共出动城管执法人员18600人次,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10100次。行动过程中,教育劝阻相对人7063起,责令当场或限期整改3521起。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部门依法查处各类生活垃圾分类案件共199起,其中约58.8%是因为未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容器,37.2%是因为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其余还有未分类运输案件5起、未分类驳运案件2起、随意倾倒生活垃圾案件1起。(7月8日 《新华网》)

  上海市垃圾分类的试点实施,在全国掀起了讨论热潮。一方面,人们对垃圾分类还有一些陌生,上海市的做法,让人们突然意识到,原来垃圾分类已经开始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另一方面,人们为垃圾分类而困扰,网络上那么多垃圾分类段子的产生,恰恰说明人们对这一做法的不熟悉,从侧面反映出了人们分类意识的淡薄。

  目前看来,垃圾分类虽然看起来很难,但实际上却有章可循。可以预见,随着垃圾分类在全国的推开,将会促使人们正视环境保护中存在的诸多难题,让每一个人从看客变为环境保护的参与者,这将让中国的绿色发展更加名副其实。然而,垃圾分类,并不是止步于“分类”。从垃圾分类的目的性来说,垃圾分类旨在提升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阻止人们对环境进行二次伤害;从垃圾分类的过程来看,垃圾分类,还需要多方协作。

  垃圾分类,只是人们保护环境行为的措施之一。近年来,人类社会快速发展,因经济发展而产生的不可降解化学物质,也越来越多。这些人们以前经常抛向海里的生活垃圾,在一场场灾难之后,以一种令人感到触目惊心的方式又反馈给了人们。垃圾,是人们生产生活中产生的无数恶果中的一种。垃圾分类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能够为人们保护环境、呵护生态提供一个好的开端。人们的环保意识增强了,将会有更多的保护环境的行为。

  垃圾分类,只是一个开端。垃圾围城,已经从理论变为实际。垃圾分类,要解决垃圾堆放问题,更要解决人类垃圾对环境造成的巨大污染问题。要彻底解决垃圾对人类带来的危害,除了要进行垃圾分类,更要从源头开始管控,从分类上进行处理。从源头管控,就要首先解决不可回收资源的产生,如塑料袋,通过研究可再生资源,减少一些不可降解物品对于环境的损害;从分类上进行处理,要求人们完善垃圾处理机制,同时探索更多资源可回收利用手段。

  呵护我们的生活和生存环境,需要我们将垃圾分类和综合治理相结合,系统性治理,将会为生态环境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改变。(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