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打卡书香之旅开启阅读新模式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7日,记者从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记忆西城”活动只是整个“书香之旅阅读打卡活动”的一部分。据悉,整体活动自6月6日开启,将持续到7月13日结束,时长跨度38天,推出“品阅中轴”“书香西城”“艺术西城”“时尚西城”“记忆西城”5条行走路线,预计领走人数超过200人,自由行走人数超过1000人次。(7月8日 《中国新闻网》)

  知行合一,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对于读书和为人的期盼。古语有云,“读万卷书,不若行万里路”,古语还有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一直以来,读书都是丰富人们认知的重要方式,也是人们传承文明和智慧的重要方式。不读书,则胸中无点墨,眼里无乾坤;只知道读书,则容易沉陷于功名利禄中,或者成为“书呆子”。唯有读书和实践相结合,才能在实践中验证书籍、理解书籍、修成书籍,从而更好的传承智慧,续写文明。

  快速发展的现代经济,丰富了读书的方式,也为实践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读书的基础条件也变得越来越好,这体现在越来越丰富的书籍资源的流动共享和越来越触手可及的读书平台的出现。而交通条件的发展,则让人们出行的速度大幅度提升,从火车到飞机,出行的交通方式更加便利,出行的费用也随着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增强而愈加低廉。当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都成为可能的时候,此时,人们无形中丰富自己的途径又多了许多。

  打卡书香之旅,创新性的将读书和实践相结合,为人们开启了阅读的新模式。其实,近年来,各个城市在公共文化设施上的投入,都和北京不相上下。但是,每一处建好的公共文化资源,并没有被合理的利用。有一些公共文化资源成为人们喜欢的读书地点,有些公共文化资源,要么是由于知名度低,要么是由于书籍资源特殊,并不为人们所周知。打卡书香之旅活动的优点就在于,能够让一个城市的公共文化资源通过活动的方式紧密连接,既激活了沉睡的公共文化资源,又为人们读书提供了新鲜方式。

  各城市要推动全民阅读的深入开展,可以借鉴打卡书香之旅的成功经验。每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不同的人文景观和生活状态,自然也应当有属于自己的文化活动和文化地标。在推进全民阅读的过程中,其他城市也可以从北京市的打卡书香之旅中,获得启发。其一,城市开展文化活动,要创新方式,并且结合本地的文化特点,切忌照搬照抄、毫无新意。其二,在推广全民阅读的过程中,城市应该不拒绝现代化手段,传统和现代方式相结合,也许会给人们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效果。(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