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良渚申遗成功再证文物保护迫切性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大会挪威代表说,祝贺中国,这是对《世界遗产名录》的新贡献。阿塞拜疆代表表示,中国良渚遗址是中国5000年文明的证据,我们对此表示祝贺。世界遗产委员会则给良渚古城遗址划了三个重点:代表中国5000多年前伟大史前稻作文明的成就;是杰出的城市文明代表;填补了世界遗产名录东亚地区新石器时代城市考古遗址的空缺.良渚古城遗址入遗,意味着它所代表的中华文明5000年历史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同,意义重大。(7月8日 《新华社》)

  文物是历史的财富,也是文明的见证。文明的累积,就是人们智慧和经验的累积。而要证明文明的厚度,除了要看文明为人们留下了多少珍贵的书籍和前人智慧,更要通过文物来证明文明的现实性和实践性。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文明没有间断过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五千年历史文化和一处处令世界震惊的文物古迹。文物古迹,是文明的生活证明。

  文物得来不易,却毁之很易。每一件流传到现在的文物古迹的产生,都和那个时代独特的文明紧密相关,大都代表着时代独特的文化成果。这些文物古迹要流传到现在,既需要能够抵挡得住岁月的侵蚀,又需要在战火中保全自己,更需要一些偶然的机遇不被破坏,十分艰难。然而,毁掉一处文物古迹、毁坏一件文物,只需要一场天灾或者人祸,只需要一些保护的不经心就可以。

  良渚遗址的成功保留,说明了我们在文物保护上耗费的心力。近年来,文物保护观念愈发深入人心。当人们发现历史留给人们的文明成果极其容易毁坏之后,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文物保护工作进入了新阶段。不管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探视,还是当地的多次保护,良渚遗址成功申遗,既说明了这处文明遗址的巨大历史和现代价值,更说明了文物保护的价值所在。

  良渚遗址成功证明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存在,可喜可贺。但在一些不知名的角落,可能还有一些文化的结晶在面临着消失的危险。这些不被人们重视的文物古迹,要么是因为人们认识不到位,要么是因为保护措施不到位,其实正在慢慢的消亡。要让中华文明更加厚重,我们需要更迫切的全面细致的开展文物保护工作。让文物保护工作急迫起来、紧张起来、细致起来,我们今日的付出,将会如同良渚遗址一般获得世界范围内的价值首肯和赞誉。(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