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垃圾分类不能过度依靠“神器”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有电商平台反馈,7月1日-7日,垃圾处理器在北京的销量同比增长436%。消费者以年轻人为主,90后占比78.8%。北京多个小区还引入了“智能垃圾分类云平台”,采用网络监管系统,分析、监控垃圾分类情况。目前,北京部分小区趁势推出垃圾分类小程序、“人脸识别”垃圾桶等“神器”,垃圾处理器更是成为解决家庭厨余垃圾的热销产品。记者测试这些“神器”后发现,垃圾处理器虽然方便,但会增加污水处理难度,处理不当可能造成下水道堵塞;多款垃圾分类小程序识别准确度低。(7月22日 《新京报》)

  当人们对垃圾分类感到束手无策的时候,求助于机器及智能“神器”,这是科技进步的可喜可贺结果。还记得当年大火《人工智能》,讲述的是一个机器小男孩寻找爱、希望成为真人的故事。那些当年我们写在作文里面的憧憬,正在成为现代社会科技进步的现实。人们希望有人打扫卫生,于是就有了机器打扫装置;人们希望有声控制,于是就有了现在的全屋立体声控技术。甚至人们希望垃圾分类变得简单点,于是针对人们的需求就有了各种垃圾“神器”。应需而生,快速进步的科技,总是让我们感到骄傲。

  科技可以解决一定的问题,但在不完善之前,科技未必能够彻底解决问题。在垃圾分类这件事上,当它快速开展以后,很多人表现为不适应,于是很多人去寻求便捷途径,这种便捷途径便是依靠各类“神器”。而实践证明,人们的社会在快速发展,生活在不断进步,大家现在依赖的各种“神器”,其实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分类的难题。尤其是在垃圾分类辅助科技并不完善的时候,人们认为的捷径,有可能是打乱垃圾分类一盘棋的利器。“神器”是把双刃剑,尤其是在“神器”并不完善的时候,它可能就是一个捣乱的存在。

  推进垃圾分类,功在长远,但利在当代。在很多新闻报道中,人们已经见识到了自然的“回馈”能力。每一次海啸,都会有大量的垃圾从海里倒灌回陆地,试想若是垃圾再进一步增多,那么将来陆地将会被垃圾包围。而海洋里包括陆地上的生物,都在逐渐的被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干扰。捡垃圾的北极熊,只是这一环境的报复的轻微一角,每一种海洋和陆地生物,在食物链的影响下,最终都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推进垃圾分类,这是我们与环境握手言和、共同抵御环境恶化的第一步。

  推行垃圾分类的最终目的,是增强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构建立体生态的环保体系。“神器”固然能给人们带来一时的便利,但未经过论证的“神器”,也可能会给环境带来二次污染。唯有环境保护知识和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以及人们垃圾分类观念的强化,方是破解人们分类难的唯一路径。(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