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文艺 当为时代而歌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古人讲“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两个多月的战疫行动,文艺界在“第二战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宣传防疫知识,凝聚战疫力量,短时间内创作推出大量抗疫主题作品,在中国文艺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疫情暴发以来,《楚行者》《武汉伢》《一起面对》《生命之歌》等一大批音乐作品从线下唱到线上,音符中迸发的力量,鼓舞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士气,也坚定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3月25日 《光明网》)

  紧紧把握文艺作品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特性,才能创造出更契合时代脉络的文艺作品。文艺作品源于生活,作为一种表达方式,文艺作品往往承载了生活的喜怒哀乐,而生活是最好的孕育土壤。人们将这种情绪用多种形式表达出来,就有了诗词,就有了舞蹈,就有了内容丰富的小说和戏曲。文艺作品又要高于生活,唯有将生活的感悟提炼并予以升华,文艺作品才有从个性走向共性、从个别走向群体的广泛传播空间。

  越是社会灾难、国家危亡、民族危亡的时刻,就越是文艺作品有机会走向高光的时刻。我们并不欢迎灾难,但灾难却客观存在并且不可避免。面对灾难,迎难而上,此时,社会的焦点和热点高度集中,越能够体现平凡人在灾难中的伟大和不凡。生而平凡却注定不凡,灾难中人们的体悟,往往愈加深刻。

  此次新冠肺炎的爆发,无疑又是对我们社会发展的一次巨大挑战。在对抗新冠肺炎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很多让让我们或是心酸、或是欣喜、或是感动、或是敬佩的故事。我们是故事的参与者,同时也是故事的创造者。这些在疫情中产生的故事,本身就已经很具有社会和时代代表性,在疫情中,文艺作品承担了双向激励的功能。平凡人的不平凡的真实故事,本身就是一种文艺表现形式,让我们感动;在抗疫过程中产生的优秀的文艺作品,本身又凝聚人心,成为推动人们抗疫的慰藉和激励性力量。

  文艺,当为时代而歌。文以载道,优秀的文艺作品,应当同时具备记录时代和激励时代发展的价值观承载和传播功能。不贴近生活,文艺创作无异于空中楼阁;不承载时代精神,文艺创作无疑于毫无灵魂。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生活有无限可能的时代,文艺创作者不妨多深入生活、走进时代,唯有为时代而歌,文艺作品才会被时代所传颂。(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