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打造科技翅膀 让非遗文化走进生活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2020年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文化和旅游部决定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拼多多、美团、快手、东家等网络平台将联合举办首届“非遗购物节”。(5月25日《新华网》)

  生活是文化滋养的最好土壤。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生活中重要的文化硕果,大都各有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产生于生活,也服务于生活。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生活的真实写照。正是因为脱胎于生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也就离不开生活的滋养。如何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生活,也就成为了非遗传承面临的现代挑战。

  科技力量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再度回归生活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途径。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的是传承问题,也是存活问题。要想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现代社会更好的传承下去,就需要保证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在生活中被很好地接受。市场,毫无疑问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检验者。要破除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价无市的尴尬处境,科技则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生活搭建了更好的平台。

  善用科技平台和科技力量,能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通民间通道。我们常说,“高手在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也大都在民间。如何让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再度产生浓烈的兴趣,如何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摆脱“象牙塔”的困境,此时,就需要我们善于借助科技平台和科技的力量。联合推广,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搭好面向群众的平台,能够打通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困境,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再度走向生活;而善于借助科技的力量,留住并且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制作效率,则无疑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广泛传播提供了更为广泛的受众基础。

  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需要科技的创新,也需要文化的坚守。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过程中,用好科技力量,将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入现代的灵魂和力量,而这些创新的因素,又将成为连接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桥梁。当然,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生活,我们也需要文化的坚守,要坚持传统文化的里子不能丢,要坚持在创新中不断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市场的打磨和文化的交融中,相信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会迎来新生。(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