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期待更多纪实作品展现抗疫正能量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在无锡第五人民医院的《在一起》之《同行》单元拍摄现场,某层楼一扇紧闭的门后,是气氛紧张的“手术”场景拍摄区;楼层另一边则是“发热门诊”的“候诊区”,“病人”们安静地坐在长椅上,一群“护士”神情焦灼,来来往往。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由张黎、沈严、刘江、汪俊、滕华涛等导演在北京、上海、无锡等多地拍摄,每两集讲述一个独立故事,共20集,预计今年10月播出。(5月27日 《中国青年报》)

  记录生活,是文艺作品永不过时的时代使命。文艺为时代而歌,文艺作品是时代的记录者,也有可能是时代文学力量的创造者。对于文艺创作者而言,生活永远是最肥沃的滋养文艺的土壤。记录生活,既是文艺的初衷,更是文艺的高级表现形式。在任何时代,都需要能够记录生活的记录性文艺作品,如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通过真实性给当代和后代社会带来反思和改进;也需要能够温润生活的创造性文艺作品,如充满想象力的《山海经》,通过构筑触手可及的理想以及宏图伟业,为人们提供充分的想象和憧憬空间,为人们打造梦想的“桃花源”,引导人们逐步向好,逐步实现目标。

  灾难是社会对人类的考验,却也是正能量集中爆发的契机。我们从来都不希望社会有灾难,但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磨难不断降临,考验人们应对灾难的生存和生活能力。此次新冠肺炎的暴发,毫无疑问又是一次对整个人类造成巨大恶劣后果的灾难。在这场事关生死的对抗中,问题集中显现,正能量也蓬勃迸发,越是艰难和危险,人们就越是勇敢。国内对抗新冠病毒肺炎的无数瞬间让人泪目:有来不及举办婚礼就奔向战场却不幸牺牲的医生,有灾难中逆行的志愿者,有白发夫妻病床前的守望,更有八方力量对抗疫一线的支援……灾难之中,我们更加明晰生命的可贵,灾难中爆发的蓬勃正能量,则让我们深切的体味到个人精神、国家精神和民族精神给人们带来的灵魂震撼。

  我们期待着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早日上映,也期待着更多抗疫的纪实作品能够快速展现。对于人们而言,我们既需要记住那些让我们难忘的灾难时刻,需要记住灾难中给我们带来的反思,更要记住灾难中迸发的正能量。当这些正能量逐渐被展现,以后,它们就会成为我们社会精神和民族精神的有效补充,不断丰厚我们的民族精神,影响更多人,激励更多人,成就更多人。(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