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让尊医重道成为社会新潮流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张伯礼已经参加了几十场海外连线,“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分享中国经验,我们从不保守”是这位老中医自始至终秉持的观念,“希望中医药能帮助更多国家和地区”是他的希望和不变的追求。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近日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我沾了全国医护人员的光,沾了中医药的光,被授予的国家荣誉称号不是给个人的,自己只是其中的一分子。”(8月25日  《新华社》)

  从医这条路,向来都显得有些漫长。古代的从医,门槛高,路途长。中医是一门博大的医学,“望闻问切”看似简单,却需要更多的从医经验,流传至今的良方,其实一直在我们身边造福大众。进入现代,从医的门槛似乎变得容易。但实际上,从行业平均学习年限来说,从医是一条漫漫长路。光有硕士、博士的学历还不够,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既要有吃苦耐劳、甘于寂寞的奉献精神,更要有锲而不舍、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

  无论何时,我们的生活中,都离不开医生的辅助。医学的进步与我们社会文明的进步是同步的。物质生活和医学技术的同步改善,让人们的人均寿命不断增加。乾隆时期,多有“人到七十古来稀”的说法,那时候,60岁就是长寿;而在现代医学技术的辅助下,人均寿命已经不仅仅是70岁了。在古代,肿瘤等疾病,历来都是关乎生死,但现代这些情况,已经在逐渐成为可以改善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医生是普通人疾病的克星;而在大灾面前,医生群体就是逆行的救世主,从古至今,医生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的作用,一直都是如此重要。

  让尊医重道成为社会新潮流,才能让从医这条漫长的路,变得不那么孤寂。不管任何时候,医生都在社会生活中,承担着关乎生死的职能。尤其是在这次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我们既看到了中医的神奇,也看到了医生群体的辛劳和重要性。让尊重医生成为潮流,让重视医生培养成为社会常态,唯有尊医重道,从医,才不会成为一条孤寂的路,医生群体越来越多,我们的医疗技术水平自然也会越来越高,我们的社会生活,将会更加有保障。(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