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在光影中见证中国文化的崛起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8月23日,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特别策划的“十年·如影——北京国际电影节十周年主题论坛”开场。嘉宾们围绕着未来北影节如何明确定位,继续奋进;科技将如何为北影节发展赋能;评奖的根基、价值取向如何顺应时代发展;市场如何进一步优化合作方向;线上电影节的意义与发展前景等核心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为北京国际电影节推开了面对无限风景的未来之门。(8月25日 《北京青年报》)

  电影,从来都不是简单的一种娱乐。从无声电影到有声电影,从无色电影到彩色电影,从普通拍摄到特殊拍摄,中国的电影虽然开始较晚,但在国际上追赶的脚步,却从未停歇。电影作为一种展示途径,既能够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多的启示和启发,更能够传播爱与希望,以技术之光,为人们提供更多具有震撼性的故事与文化。当电影从国内走向国际,当电影从重视技术到重视文化内涵,此时,就意味着电影已经成为了文化的代言人之一。

  北京国际电影节十周年,也恰是中国电影步入发展快车道的十年。这十年,我们能够看到中国电影的全面崛起。在动画方面,我们产出了《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一批国漫精品,并且呈现井喷之势;在讲故事方面,我们已经能够用技术和文化内涵讲好中国故事,《战狼》、《流浪星球》等影片在国际上的大火,无疑代表着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火热;在技术方面,我们当前的电影,虽然起步较晚,但在技术上完全不落后,从普通的影片到3D、5D特效,我们能看到我们在硬件技术和软件技术上的双提升。

  我们为崛起中的中国电影而自豪,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国产电影,能够一直向前,永不止步,成为中国传统文化更有力的代言人。文艺作品是有灵魂的,电影也要靠电影的灵魂去触碰人心。在挑战中崛起,中国电影曾经面临一系列的担忧,但让人欣慰的是,中国电影并没有在批评中停滞不前,反而从批评中汲取意见和建议,让质疑的声音不断变少。我们为崛起中的中国电影而自豪,但同时也更希望,国产电影,不要满足于现状,要让自己精益求精,永远在探索,永远在前进,永远在攀登高峰。(苏小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