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还未成年人以清朗网络 不妨双管齐下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为营造良好安全的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日前,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启动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据介绍,本次专项整治的重点是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不良网络社交行为、低俗有害信息和沉迷网络游戏等问题。(8月17日 《新华日报》)

  网络是把双刃剑,善用之,则造福四方;非善用之,则祸害四方。随着现代网络科技的快速发展,网络走进千家万户,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技术手段。广泛的互联网传播渠道和快速的信息传播,让互联网成为连接人们眼界和世界的一个窗口。以前,我们常说书中有世界,互联网,给我们也带来了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无比广阔,你可以看见蓝天,看见大海;这个世界,也无比的多彩,你会见到各种不同的生活;这个世界,更是如此的广博,徜徉在网络世界里,与阅读一般,深叹世界无涯。

  对于未成年而言,网络上的“恶”,更容易被放大。成年人的人生观、价值观都比较成熟,有甄别是非的能力,网络上的低俗信息,可能偶尔会对成年人造成一定的钱财损失,但不会让成年人走向歧路。未成年人,则具有先天的弱势,由于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并不健全,未成年人在网络世界里收获知识和阅历的同时,也容易被低俗信息和网络游戏所吸引。在人生处于岔路口的成年人,很有可能,一脚踏上的就是人生不归路。

  还未成年人以网络的清朗,需要双管齐下。一方面,加强学校和家长的价值引领,让成年人不因心灵上的空虚而沉迷互联网,树立良好的上网习惯,并且逐渐学会甄别不良信息,从而让互联网成为未成年人学习和成长的知识途径;另一方面,则需要多部门联合发力,从制度和执行层面,为未成年人筑牢制度和行为防护网,让年幼的未成年人免于受到外界不良信息的侵扰,让未成年人不至于因为过度消费而沉迷网络,更让未成年人在网络世界里,适度游戏,结交良师益友,让清朗的网络陪伴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