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雕琢精品 让影视作品“叫好又叫座”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29日在京举行的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新闻发布会上,揭晓了本届百花奖提名名单,《我不是药神》《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少年的你》获最佳影片提名。肖央、张译、张涵予、周润发和黄晓明将角逐最佳男主角,张静初、周冬雨、章子怡、惠英红和谭卓将竞争最佳女主角,陈国辉、郭帆、曾国祥等将角逐最佳导演。此外,易烊千玺和文牧野等获得最佳新人提名。(8月29日 《新华网》)

  人们曾经一度怀着错误的观点,将影视作品的“口碑”和“流量”割裂开来。于是,电影院里就会经常出现口碑和流量相互背离的场景:有些打着小众片的电影,明明电影设计很精巧,但是在电影院表现却总是平平;有些打着国际大IP的电影,在上映之初就疯狂收割票房,但却在口碑上一败涂地。国产电影似乎陷入两难境地:若是醉心于文艺性,电影往往失去了生活性,票房难以提振;若是醉心于追求票房,电影又会沦为流水化的工厂式产出,电影固然能够赚到票房,但在口碑上则一致差评。

  本届百花奖提名名单,再度证明了将“口碑”和“流量”割裂开来的错误性,同时为人们提供了很好地国产电影范例。这已经不是影视资源极度匮乏、观众为了看电影而去看电影的时代,这也不是观众只关心电影的视觉效应而不关注电影表达的文艺内涵的时代。本次百花奖提名的作品,都是在影院中叫好又叫座的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取得了很好的票房,而且口碑上也获得了高度评价。这既代表着我们国产影视质量的不断提升,更在向市场表达一个我们乐见其成的信息:精品电影,总是会“叫好又叫座”。

  正确的方向,往往能够让人们事半功倍。在国产电影制作上,也是如此。经历过几年的积累,国产电影当前已经积淀了足够的资本和群众认可度。此时,恰是国产电影发展的最好时代。国产电影制作者要充分抓住时代带来的机遇,在电影制作的过程中,以雕琢精品为目标,转变只是单纯追求文艺效应或者只是单纯迎合市场的作品,用心钻研,打造一批有血有肉的电影精品。最是精品动人心,也最是精品,能够铸就经典,奠基高峰。(苏小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