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让景区票价惠民成为常态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记者30日从江苏省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近日启幕,该市同步推出“惠游苏城”文旅优惠大派送活动,51家A级景区针对市民及海内外游客推出为期10天的门票半价销售优惠政策,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此次门票半价优惠活动从8月28日持续至9月6日,苏州全市51家A级景区参与,包括昆山周庄、吴江同里、常熟沙家浜等12家5A级景区。参与活动景区的线上平台门票售卖与线下景区门票售卖同步半价。(8月30日 《新华网》)

  全国各大景区的价格与景区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而门票价格的多少,影响着人们对景区的喜爱度与关注度。搜索北京的各大景区可以看到,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故宫,反而是免费的;北京市各大公园的门票价格,大都在10到30之间,门票价格上百的景区,更是显见。然而,纵览全国,5A或者A级别景区价格过百的景区,并不鲜见。

  景区的票价,也成为了人们选择景区的门槛之一。对于有些人而言,外出旅游,图的是舒服,图的是放松,几百元的票价,并不是什么大数额,他们对于景区门票的价格敏感性较差;但对于有些人而言,一两百的票价,其实对于个人的经济承受度来说,略显高昂。尤其是,若是付出了高昂的门票,但景区实际上服务和内容却相对较差,这会让景区的游玩成为“一锤子买卖”,游客在体验过后,不会再愿意成为回头客。

  票价惠民,这是景区长久人流旺盛的秘诀之一。近年来,景区在票价上已经逐渐转变态度,有部分景区开始参与到了景区联合门票、年票、特殊日免费开放等活动中。实践证明,这些票价惠民的活动,对于景区旅游业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推进作用。由此可见,票价惠民,不仅仅是惠及普通民众的举动,更是会让景区能够获得更为持久的活力。

  当然,景区是有一定成本的,所以,所有的景区都免费并不现实。但景区在回收了自身的建设成本后,建议向免票或者票价较低的景区学习,逐渐让票价惠民成为常态。须知,知名的景区,赚钱从来都不是其主要目的。让人们在游玩中获得感受,让人们有更多的机会走近和感知历史,这才是景区,应该着重琢磨的主业。(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