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厉行节约 也要励行节约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一个菜不爽,两个菜太多”,不少人在点外卖时都会遇到这样的难题。近日,饿了么及美团等外卖平台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随着社会各界对节约粮食的倡导以及“适量而为”的健康饮食观念崛起,全国各地小份菜、半份菜的订单量出现明显增长。小份菜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好评。(9月8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节约是美德,也是品德。越是在人们物质生活丰富的时代,节约,就越显得必要。从大环境来讲,在人们物质相对富足的情况下,每天都有粮食在被浪费,这些被浪费的粮食,构成了庞大的消费浪费,然而,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出发,实际上我们的粮食并没有做到完全的自给自足,一边进口一边浪费,这可能是严重的生存危机;从个人生活来讲,节约是一种品德,越是知道生活不容易的人,就越能够践行节约这种品德。于是,我们经常见到,拾荒老人可能拾荒一生,最后捐献了几百万给贫困学子的新闻。

  厉行节约,从个人角度而言,并不难做到。之所以现实生活中存在大量的食物浪费,这与个人养成的长期生活习惯有关。人们习惯了吃饭要点很多菜并且餐后不打包,在周边都是这种生活状态的情况下,人们也就养成了餐饮浪费的习惯。要改变餐饮浪费的习惯,从个人角度而言,需要严格要求自己。一方面,主动打包剩饭剩菜,避免食物浪费;另一方面,从源头上掐断点餐中出现浪费的习惯,坚持吃多少点多少的原则,那么,个人的浪费就会越来越少。

  当然,避免餐饮浪费,不仅仅需要个人厉行节约,更需要社会形成反对饮食浪费的良好氛围。当前,一些学校通过餐后小水果鼓励学生开展光盘行动,一些平台和餐馆开展了小份菜、半份菜的活动,这些鼓励餐饮不浪费的活动和行为,无疑也对人们用餐提供了一定的指引。

  避免餐饮浪费,要个人厉行节约,也要社会励行节约。个人厉行节约,能够掐断餐饮浪费的源头,形成合理消费和剩菜打包回家食用的习惯;社会励行节约,则能够通过社会力量的动员,在社会范围内形成鼓励节约的氛围,引导人们合理消费。(苏小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