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文明建设 不妨多等等老年人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每天7时40分,延庆区29个主要路口都会出现一群特别的“蓝马甲”——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队。2017年,北京市启动“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延庆区26家市级文明单位成立志愿服务队,就近就便认领路口参与文明引导。记者发现,在志愿者和文明引导员的劝导下,大多数人会站在人行道上等候,但仍有几位着急去医院看病的老人不顾劝阻闯红灯。眼看老人们已经走到马路中,只得提醒对方快走几步,并做出手势让准备行驶的车辆多等几秒。(9月4日 《新京报》)

  时代发展的节奏太快,很多老年人还来不及适应,就已经远远地被甩在了时代的末端,无力追赶。尤其在现代化便捷手段的支撑下,我们的社会治理体系越来越智能化和科学化。但对于老年人群体而言,他们的反应相对迟缓,很多时候对于新事物的接受速度比较缓慢。这就导致,我们经常发现老年人跟不上时代的报道:一个老人坐地铁,可是不知道健康码为何物;个别摊贩为了收钱方便不再收零钱,于是老人拿着钱花不出去;在超市里,老人用现金结账被拒绝……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科技化,对于现代人而言是便利,但对于老年人群体而言,可能是桎梏。

  进步的潮流不能止步,但老年人同样也不应该被时代所抛弃。面对越来越进步的社会生活,老年人往往被自身能力水平划分为了两种:一种老年人,还有足够的学习能力,这时候,只要一个先进的手机,只要一个耐心教授知识的儿女,他们就能够快速与现代支付、现代科技接轨,并且在不断的学习中完善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一种老年人,他们已经不再具备快速的学习能力,对于他们而言,他们能够适应一些基础性的变革,但对于一些高科技成果,却缺乏一定的认知度和适应度。

  等一等老年人,也是一种进步的文明认知。社会的更迭,永远都不是一蹴而就。而在社会的更迭过程中,固然等待一下老年人,可能会耗费更多的成本,但时代永远都在进步,每个时代,都有一些被落在后面的老年人。因此,在社会文明进步的过程中,我们从设计到落实,都应该为老年人留出一定的便捷空间。等一等老年人,体现的是社会文明的温度。

  社会文明建设,为老年人“慢一慢”,将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