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舆论引导丨半夜施工噪音频扰民执法要“硬”起来!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近日,市民柯女士报料:其小区附近的珠光里程花园从去年至今,每天凌晨4点多就开始施工,噪音严重影响居民的睡眠质量和正常生活。还有业主反映,他们已多次向12345投诉,执法部门虽有到场处理,但施工单位却玩起了“躲猫猫”,执法人员一走又开工了,后续“怎么处罚?是否立案?是否罚款?我们一概不知。”(珠海特区报9月22日04版)

  夜间施工要如何合法开展、噪音扰民应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其实早就有法可依,但是,为何附近居民至今仍饱受半夜施工噪音困扰?这就要查查根源了。

  我们不能说执法部门不作为,毕竟每次投诉后,执法人员都能到场制止,然而,获得的效果却不尽人意。执法人员一来就停,执法人员一走就开工,这种躲猫猫式的做法,不仅让附近居民饱受噪音之苦,而且让执法者执法力度饱受质疑。

  同样是治理夜间施工噪音扰民,深圳市不仅制定并多次修订专门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还严格落实执法。仅去年,深圳就作出相关行政处罚955宗,处罚款3068万元。根据规定,违反规定超时施工的,处3万元罚款;一年出现三次以上的,自第三次起每次处5万元罚款。

  对此,我市执法部门应该有所反思,该主动出击要主动出击,该出重拳时要出重拳,如果执法仅仅是过过场、亮亮相、发发声,夜间施工噪音问题永远无法得到解决,对于严重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该“硬”的时候千万不能手软,一定要确保执法有效、执法高效,切实保护居民的合法权益不被践踏。(珠海特区报 评论员 李勇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