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月是故乡明

来源: 编辑:gdzh_jinqz
  2020年的10月1日,与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恰好在一天。国庆节与中秋节“双节”同步,家国情怀,又一次碰撞到了一起。当中秋的月亮开始圆起来,当全国各地的人们一起赏月,当国庆的歌声想起,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国内欢声笑语的时候,我们不由得感叹一句,月是故乡明。
  故乡,对于普通人而言,有两种定义。对于远在他国的人,祖国就是心心念念的故乡。不论走到哪里,都怀揣着作为华夏子孙的惦念。对于那些身在异国他乡的人们而言,故乡就是自己心心念念的祖国。在那里,有他们的故土,有他们的亲人,还有他们的牵挂。对于身在国内的人而言,成长的地方就是故乡。故乡,意味着别离,也意味着重聚。
  月是故乡明,双节重合,海外的游子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对祖国深沉的爱。国家这个词汇,在和平时期,在人们心中往往不会有太大的波澜;但是,每逢动荡,国家的凝聚力就凸显。尤其是在新冠肺炎全球肆虐的时候,远在异国他乡的游子们,更是见证了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这个中秋,这个国庆,游子们对月寄相思,寄的是想念,更是爱国之情。
  月是故乡明,双节重合,国内的游子们大部分都选择回家团聚。一直以来,十月一日作为国庆节,都是人们团聚的好时机。一般都是7天的假期,能够让在远方的游子们第一时间赶回家中。一轮月亮,能够寄托多地的相思。而对于国内的游子们而言,如果有可能,会选择回家度过这难得的节日,在节日中感受亲情的美好,在节日中感受到国家的强大。而对于远在异地无法归家的游子们而言,一轮远远地月亮,遥寄的是对美好的期待,对家人的思念以及对未来无尽的期盼。“海内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当想到自己在异地,但亲朋好友在共同欣赏一轮明月的时候,心中涌现的是柔软,是对明天的向往和期待。
  月是故乡明,一轮圆圆的月亮,凝聚的是我们亲情的力量、家庭的力量、国家的力量和民族的力量。愿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满,愿我们的明天更加绚烂。(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