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让“盛宴”无剩成社会新风尚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餐饮浪费不是小事,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势在必行。9月28日,浙江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集中启动活动举行。在启动仪式上,浙江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的《浙江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发布,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制定的配套细则之一《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指南》(以下简称《行动指南》)也一同发布。(9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能够经常看到“盛宴”变成“剩宴”的现象。尤其是逢年过节,亲朋好友相聚,更是经常点上一桌子丰富的餐食。饮食品种越多,参与人数越多,“盛宴”变“剩宴”的情况也就越多。加之国人比较看重亲情友情,人情份往比较常见,在传统风俗的影响下,大锅菜、分量足似乎成了外出饮食的常态。

  “剩宴”养成了人们饮食上奢侈浪费的习惯,并且造成了大量的实质性粮食浪费。近年来,由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经济水平也随之而提升。这就给人们一种错觉,认为我国现在粮食是充足的,而实际上,还有很多地区的人们,生活水平并没有那么富足。而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饮食也是如此,人们如果习惯了大手大脚的点餐和花钱,那么这种习惯一旦成为思维定式,势必会影响整个社会的行为导向和价值判断。

  “盛宴”变“剩宴”,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原因,是面子心作祟。很多请客的人,认为如果饭菜吃光了在餐桌上是一种尴尬,认为在餐桌上饮食品种越多、菜品越是丰盛,就能显现主家的大方,反之则显得主家太过于“小气”和“抠门”,于是,请客的人总是竭力的点更多的菜,点出来的菜往往超过了实际需要的分量。餐饮企业的分量太大、太足,也是重要的原因。由于现代经济条件的改善,足量已经不再是满足温饱需求,随着人们的钱包鼓起来的,还有餐饮企业提供的饭量。菜量是否量大份足,也成为了人们对餐饮企业是否诚信的考量标准。

  让“盛宴”无剩,需要从改变人们的饮食观念和饮食提供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大力宣传节俭观念,让人们从观念上改变大手大脚的习惯,践行光盘行动,反对餐饮浪费;另一方面,社会上要提倡“小份菜”、提倡“光盘行动”,形成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参与的饮食节约新格局,让“盛宴”无剩成为社会新风尚。(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