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将“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记者昨日从市政府办公室获悉,“2021年珠海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网络征集活动”已正式结束,活动期间共收集到5000多条各类关于民生实事的意见建议。(珠海特区报11月26日01版)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政府选定的民生实事项目,只有符合民需、贴近民意、惠及民生才会接地气,才能让群众看得见、易感知、得实惠。市政府开展2021年珠海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网络征集活动,广泛收集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贴近生活、群众热切希望解决的民生实事项目,目的是为了让政府工作将“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进一步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推动谋划好2021年珠海市民生实事,让群众拥有更强的获得感。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同样也应该成为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决策者。要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首先必须相信群众的智慧,虚心向群众学习,躬身向群众问计。尤其是政府拟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都是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哪些事情最该做,该怎样做,做得怎么样,老百姓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无数实践证明,政府部门的权威并不会因为一项决策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而削弱,反倒更能赢得群众的敬重和维护。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因此,各级政府在制定民生实事项目时,都要以群众的意愿作为确定民生实事的依据,认真践行这种“由民做主”理念,让民生实事更多源于民声、贴近民意,多谋民生之利,多办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百姓。(程绍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