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舆论引导 | 生态殡葬彰显社会文明进步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昨日起,珠海市第3次骨灰花坛葬公益活动开始报名。本活动将于21日15时在合罗山墓园举行。本活动由珠海市民政局主办、市殡葬服务中心承办,旨在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珠江晚报》5月13日04版)

  殡葬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加快发展,城市土地资源日趋紧张,墓地越来越少已是不争事实;此外,多数城市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落实殡葬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是政府必须面对的民生大事。在人多地少矛盾突出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实行生态殡葬,既是在破解“死不起”的尴尬难题,也是在顺应社会发展的趋势。

  花坛葬是把骨灰装在可降解的骨灰袋里埋入花坛的新型葬法,不仅可以节约土地资源,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还能促进移风易俗,让绿色、节俭、文明的殡葬理念深入人心。推行生态殡葬,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保障群众基本安葬需求的有效途径,更是国家殡葬改革的最终目的和方向,应向社会宣传和推行相关政策。

  长期以来,中国人传统丧葬观念根深蒂固,信奉和讲究“入土为安”“逝者为大”,部分人甚至存有“厚葬”的观念。讽刺的是,一些人在老人生前不勤加看望和精心照料,去世后反而大操大办,兴修“豪华”坟墓。如此尽孝,与其说是在表达“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忏悔,倒不如说是“要面子、搞攀比”,完全不值得提倡。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从自然中来,回自然中去,实行生态殡葬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共识。除了花坛葬,还有一些地方推行树葬、海葬等绿色殡葬,将骨灰撒在树根或是撒到海里,象征着逝者“落叶归根”或是“回归自然”,更把宝贵的自然资源留给了后人,有利于社会可持续发展。相信这样的生态殡葬理念和方式,今后会得到更多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从而使“厚养薄葬、生态安葬”逐步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

  深化殡葬改革,推行生态殡葬是大势所趋。政府在保障群众基本殡葬权的基础上,应加强文明殡葬宣传教育,特别是利用清明节前后,向社会大力倡导绿色文明殡葬方式,逐步引导群众摒弃传统墓穴葬法,选择生态葬法。同时,完善生态殡葬奖补激励制度,通过制定奖励、补贴有关政策和免费提供生态殡葬服务等惠民措施,引导市民转变传统思想观念,凝聚更多社会共识,更好地造福子孙后代。

  愿化青山一棵树,不作荒山一丘坟。践行绿色文明理念,多措并举推动移风易俗,大力推广生态殡葬,就能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珠海特区报 评论员 麦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