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为传递社会温情的“慢火车”点赞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你们知道T35吗?我很感谢这趟列车,它至今都在,这是唯一一趟从安徽到北京,依然有硬座的列车……它的硬座票价是140元,卧铺和动车组硬座一个价,是280元,高铁是560元。我每次都是用学生票,70元钱,坐一宿回家。”前些天,一篇清华学子在“树洞”里的匿名自白上了热搜。他家境贫寒,读大学时每月只花400元,但从研一开始,每学期资助4名家乡希望小学的孩子读书。在自白的开头,他特别提到了T35次列车。不只T35。据统计,全国铁路还有81对公益性“慢火车”,多年不调价,每年运送沿线群众达2200万人次。(11月30日 《工人日报》)

  “慢火车”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在高铁并没有这么发达的现代,火车还是以绿皮车为主。很多人的出行记忆中,都会有一列绿皮火车。每到过年,火车一票难求,甚至车厢间都坐满了人,但依旧挡不住回家的喜悦心情;火车虽然走走停停并且偶尔会缺水、有人打呼噜,但便宜的票价依然让很多学生、打工人选择慢火车出行。

  时代在发展,“慢火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这是科技的进步。今天,随着高铁、飞机等交通方式的快速发展,慢火车逐渐被动车和飞机所替代。坐慢火车的人少了,这说明人们的经济水平提升上去了,人们的出行体验更加舒适了。但总有些“慢火车”,在某个角落被需要着,那一列列传递者温情的“慢火车”,就成为了某些地区必不可少的需求。

  为传递社会温情的“慢火车”点赞。当前,全国还有81列公益性的“慢火车”,这些“慢火车”的存在,就是为了方便特殊人群的出行。低票价让这些慢火车,成为了某些地区人民群众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而每一趟慢火车背后,都是一群人的坚守和付出。我们要向这些慢火车的坚守者点赞,正是他们的坚守,让“慢火车”在这个快速时代,传递出了更多的温暖。

  保留更多“慢火车”,也不失为一种对社会的温情反馈。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时间就是金钱,高铁和快速列车,可以为人们节省时间,但与之相匹配的,也是比慢火车更高的票价。对于低收入者而言,这些差价也是一笔不少的支出。铁路交通,本身就具有一定的社会公益性。当快速列车时代来临,我们既要兼顾人们的交通出行升级需求,也要兼顾一些特殊群体的特殊需求。希望能够始终保留一定数量的低价“慢火车”,让他们既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多元的出行方式,更让特殊群体感受到低价下的温情和温暖。(苏小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