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从年度字词中读懂百姓期许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linj

  12月2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光明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1”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自11月19日启动以来,陆续发布了前5位年度字词,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总关注量超过3亿人次。最终,“治”“建党百年”“疫”“元宇宙”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12月21日 《光明日报》)

  年度字词,往往反映着这一年群众、社会、国际关注的重点事项。2021年年度字词新鲜出炉,其中,“治”“建党百年”“疫”“元宇宙”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治”和“建党百年”当选国内字词;“疫”和“元宇宙”当选国际字词。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也已经明确,觉醒年代、双减、强国有我、建党百年、双碳、疫苗接种、七一勋章、祝融号、破防等词语,都在其中。年度热词往往与群众期许息息相关,从年度字词中,我们能够读懂隐藏的百姓热烈的期许。

  年度字词,体现了百姓对国家治理的高度认可。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日子,人们为建党百年来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这一年,也是疫情下国内经济稳步发展的一年,在德尔塔病毒全球肆虐的情况下,我们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不放松,防疫政策不放松,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呈现正增长;这一年,疫情加快了国家治理数字化、现代化、科学化的水平,疫情也对我们的基层治理和城市治理进行了一轮检验,见证了我们国家治理模式的优越性和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在年度字词里,我们看到了群众百姓对于国家治理模式和水平的高度认可。

  年度字词,体现了百姓愈加坚定的民族自信。在文化自信上,体现得尤为突出。“觉醒年代”体现的是我们对民族历史的深入了解后历史意识的深度觉醒,而“七一勋章”则体现了我们对为了国家做出贡献的人们高度认同和赞赏,“祝融号”体现的是我国的科技力量,“破防”则是广大一线工作者给予社会的诸多感动……这一年,我们对自身的文化认知更加深刻,我们对我们的历史功勋们愈加感激,我们对国家道路愈加自信,我们对我们的文化更加坚定,我们对我们的社会和国家更加热爱。文化自信,往往凝聚着思想、凝聚着力量、凝聚着未来。在年度字词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更加自信的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化。

  年度字词,体现了百姓愈加主动的社会参与。“强国有我”体现着这一代人,对身上肩负使命的承诺;“疫苗接种”关系你我他,为全民构筑免疫屏障;“破防”的故事里,有一线的医护人员,有牺牲的一线工作者,还有平凡的志愿者,有在其中遵守疫情防控规则的每个人……群众的高度参与,群众的奉献精神,愈加主动的社会参与和愈加巨量的社会志愿者,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

  国泰民安,繁荣富强,在年度字词中,我们更能看到百姓对中国梦的期许。(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