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对畸形“晒娃”要零容忍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linj

  在一些直播、短视频平台上,类似这样的“网红儿童”账号不少,粉丝从几万到上千万不等。其中,大多以记录孩子的日常生活为主。但随着同质内容的增多,不少账号开始“另辟蹊径”,出现了吃播、美妆穿搭、演绎剧情段子等模式:吃播博主“佩琪”,年仅3岁就被父母喂到了70斤;刚过完5岁生日的小女孩,熟练地拿起粉底和眼影,对着镜头向大家介绍如何化妆……稚嫩的孩童做着与年龄不符的动作,部分“晒娃”逐渐畸形化。《人民日报海外版》)

  直播、短视频平台快速发展,“网红儿童”的数量也快速增加。个别孩子在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的爆火,让很多家长见到了流量背后可能带来的受益,很多家长为了走红,选择让孩子另类出镜,畸形“晒娃”由此产生。当网络直播或者视频账号从记录孩子生活变成了孩子为主角,当小孩子被大人当作了赚钱的工具,当3岁孩子开始吃播、5岁孩子开始介绍化妆,此时,畸形的“晒娃”,已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畸形“晒娃”,既不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更会造成负面的社会价值导向。畸形“晒娃”,本质上就是利用儿童牟利。在利用儿童牟利的过程中,一些不恰当的如吃播等方式,不仅仅会给儿童造成身体健康影响,更有可能会给儿童带来不可磨灭的心理创伤。而若是纵容畸形“晒娃”的现象发展,就会导致更多的人仿照网红畸形“晒娃”,这种负面的社会价值导向,既会造成不良的导向,更会让儿童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受到错误价值观的影响而思想“跑歪”。

  对畸形“晒娃”,要坚持零容忍。短视频和直播平台,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加强平台对于儿童内容的审核,严格限制成年账号以儿童为内容畸形牟利,同时建立健全完善涉及儿童内容的投诉机制,快速处理投诉,快速开展核实工作。社会各界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网红儿童”的管控力度,加强社会宣传,提升家长的保护儿童意识,让家长意识到让儿童过早参与到视频展示的危害性,减少儿童“出镜”,对存在畸形“晒娃”的账号运营者及账号,一经发现,及时约谈、封杀。同时,社会公众也要加强对畸形“晒娃”的社会监管,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建立畅通的投诉渠道,形成视频平台审核、监管守护、家长执行、社会公众监管的共同守护机制,杜绝畸形“晒娃”,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健康成长。(苏小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