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高质量志愿服务让文明之光更闪耀!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朱文南
       近日,珠海市文明办公布2022年度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结果。经推荐评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在媒体平台公示后,共有35个单位和个人被评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不论是疫情防控、防风减灾,还是基层治理、环境保护;不管是扶残济弱、助老育幼,还是应急支援、公共服务,在城市发展与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总能看到五彩斑斓的“志愿色”,他们在为城市文明不断增色添彩的同时,也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持续诠释志愿精神的宽广内涵,为文明创建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支撑。
  珠海一向重视志愿服务的开展,并将促进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在政策、资金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致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发展,做实做细特色化志愿服务,取得了不错成效。以2021年底,珠海市常住人口为246.67万人计算,截至目前,珠海实名注册志愿者占比已达24%,相当于每5个珠海市民当中,就有一个是在册志愿者。防疫、文艺、环保、科技等广大志愿者积极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各类志愿服务主动融入百姓生活,深度对接民生所需所求,涵盖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保健、法律援助、扶残济困等诸多领域,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活动轨迹已覆盖全市……在珠海,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已然融入城市基因,志愿服务更是成为了广大市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感悟幸福生活的热门社会实践活动。
  当下,我们正大踏步行进在新时代的全新征程上,社会在发展,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变化,这就对志愿服务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督促我们不断改进、提升志愿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不断丰富其项目、活动和内容。比如,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愈发明显,社区养老服务等需求势必增多,这就对志愿者的护理知识和能力提出了要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在保护环境与城市发展、乡村振兴之间找到契合点,就需要志愿者拥有更高水平的生态保护专业素养等等。这些不仅需要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需要我们持续提高志愿服务的精准化、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分布广泛、触达直接、方式灵活等特点,更好倾听不同诉求,更加高效地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畅通社会运行,确保各项志愿服务能及时有效地适应愈发复杂的经济分工趋势、愈发精细的社会治理形势,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城市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把志愿精神一代代传递下去”,这是嘱托,更是责任、使命!一名名志愿者就如同一团团燃烧的文明火焰,走到哪里,就会将志愿服务的信念带到哪里,将文明的种子留在哪里!我们坚信,当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当中,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意识、使命担当,新征程上必将画出人人参与、全民共享的同心圆,志愿服务事业也将迎来更高质量的发展,志愿服务之花必将开遍全城,在南海之滨结出文明硕果!(来源:观海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