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关闸社区以“绣花功夫”整治背街小巷 邮电街变靓了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近日,细心的市民走过拱北街道关闸社区邮电街时,都会感到眼前一亮:一面墙壁雪白、图案清新的文化墙取代了之前霉点斑斑的肮脏墙壁,原来坑洼不平的水泥道变成了平坦的沥青路。据悉这是关闸社区邮电街升级改造工程所取得的成效,如今这条背街小巷整洁靓丽的氛围让人赏心悦目。

墙壁维修后图片。

  邮电街是关闸村众多背街小巷中的一条,由于没有物业管理,仅有两位环卫人员帮忙打扫,邮电街的环境曾经十分脏乱,墙角经常堆放着居民随意抛弃的生活垃圾,半空中、墙壁上电线乱牵乱挂,墙面霉迹斑斑、多处开裂,街角处有废弃的保安亭和杂乱摆放的共享单车。

  关闸社区党委在充分征求社区居民意见后,在拱北街道专项治理经费的支持下,去年年底启动整治工程,投入40多万元,以“绣花功夫”对邮电街进行升级改造。“铺路批墙是第一步,但在铺沥青前,考虑到新路比旧路路面要高,我们先把邮电街每条小巷子的排水渠都重新整修一遍,今后下雨时雨水就不会倒流进巷子里,影响居民出行;文化墙上有防盗的铁栏杆,必须油漆一遍,否则将来生锈锈水会污染墙壁;而为了防止雨水冲刷文化墙,我们又反复协商,最后决定在墙顶加装这种中式屋檐……”关闸社区相关负责人在谈到整治工程的每一个环节时如数家珍、一一道来。此外,清理废弃单车、保安亭,清运渣土杂物大型垃圾、铺沥青、彩绘墙壁等,每一个工程环节完成后,仍需要不断考察、完善。

  记者看到,邮电街的主题文化墙总长180米、高3.5米,以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好家风等为主题的漫画、格言、风景画等,让整面墙壁变成了一条“文化长廊”。“每天从这里出门或者回家都感到很幸福,好像搬进了新小区那样开心。”居民张老伯告诉记者。(珠江晚报 记者 宋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