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拱北夏湾村网线整治工程多方联手初战告捷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原来密密麻麻纵横交错的电线“蜘蛛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抬头可见的蓝天白云、阳光普照。这是记者近日在拱北夏湾村东升东街上看到的一幕。据悉,夏湾村网线整治工程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经过数月的艰苦努力,已成功改造东升东街。在这个过程中,街道、社区、供电、网络运营商等多方通力合作的成功经验,将助力随后开展的夏湾村三大区域网线整治。整个工程预计9月底完工。

  村中密布“蜘蛛网” 居民生活隐患多

  夏湾村是拱北街道夏湾社区的一条城中村,村内小楼林立,出租屋众多,流动人口密集。由于租户流动性强,用户的换网频率很高,这里也成为各大网络运营商业务争夺战中的“香饽饽”。然而各网络运营商在进入夏湾村布置运营网线时,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各企业之间没有相互协调,一直都是各拉各的线。同时随着近年网络传输技术的不断提升,各运营商不断架设全新网线,而对之前的废旧网线和线箱没有进行过清理,造成夏湾村网线乱拉挂现象极为严重。走在夏湾村抬头望去,各种网线电线密密麻麻纵横交错,看得人眼花缭乱,其中通信线路、供电线路缠绕不清,这些线路仿佛一张巨大的‘蜘蛛网’,笼罩在夏湾村的上空,村里的居民戏称自己是生活在“盘丝洞”中。

  纵横交错的网线电线一方面严重影响村容村貌,也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每年增加的线路越来越多,在空中承载着越来越沉重的大捆线路,早已不堪重负。这些村道上空的线捆近年来越垂越低,已经成为消防车辆进出夏湾村的最大障碍;此外千万条纵横交错的线路中铜缆、光纤、皮纤、电线等多年来“耳鬓厮磨”相互摩擦,电缆绝缘层早已老化破损,很多电缆的导电铜芯已经露在外面肉眼可见。“每次台风来临时,我们都提心吊胆,那些巨大沉重的铜缆、光纤、电线等在狂风中相互磨擦噼啪作响,经常火花四射,如果此时有人经过很可能会遭到电击,这些网线电线已经严重威胁到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夏湾社区党委书记廖慧灵介绍说。

  街道牵头破顽疾 多方联手显神威

  要开展夏湾村网线整治谈何容易?近三十年积累下来的庞大“蜘蛛网”,就是供电部门、各大运营商的施工人员看着都头疼。“多年来我们也曾试着进行过整治,但经常不知从何处入手,供电部门的强电线路上缠着各类通信线路,各大运营商的施工人员也分不清哪根是铜缆哪根是光缆,哪根是电信哪根是移动,哪根在运作哪根是废线。之前的整治只能是将零散的线路捆扎在一起,但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使捆扎的线路越来越粗、越来越重。”廖慧灵告诉记者。

  今年,拱北街道下定决心破除夏湾村网线顽疾。拱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陆尧亲自挂帅推进这项重点工作,由街道城管办牵头组织夏湾居委会、夏湾股份公司、拱北供电所、移动、电信、联通、长城电信等单位组成联合工作小组,对现场进行勘察、摸排情况、查摆问题、思考对策。经调查,目前夏湾村各类线路相互缠绕,易产生漏电险情;跨街线路高度不足,影响消防车辆出入;大量废旧线路和线箱未及时拆除,使电杆和街码承受巨大压力。

  针对这些问题,工作小组多次召开协调会议讨论,最终制定了详尽周密的整治实施方案:首先,按照村内楼宇和道路的布局情况重新设计和铺设吊线,各运营商在新吊线上重新铺设光缆,所有线路必须捆扎整齐,走向一致;统一规范线箱安装地点,入户皮纤走向必须按“横直竖垂”的原则铺设,不得斜拉,更不得跨街跨屋斜拉;跨街线路必须保持6米以上高度,并归集在若干地点统一跨街;通信线路与输电线路必须分离并保持30公分以上的安全距离;为将对居民和商户的影响降到最低,网线整治工程“先建设新线,再清除旧线”,待新线路铺设完毕并调试运行后,再剪除所有废旧线路;整治工作按东升东街、东升西街、夏湾东街、夏湾西街的顺序,分阶段、分区域逐步推进。

  经过一个多月的充分准备,今年3月夏湾村网线乱拉挂整治工程正式动工。“在整治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如有业主拒绝施工人员在其屋墙上打码挂箱、运营商未能及时恢复服务引发村民不满等等,街道城管办带领工作小组一边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一边不懈推进整治工作。经过四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完成了东升东街的网线整治,清除的废旧网线足足装满了80余个660升的垃圾桶。”拱北街道城管办负责人感慨地说。据悉网线清理完毕后,供电部门进场对供电线路进行全面排查,对破损的电缆进行更换维护,消除供电安全隐患。

  “整个整治工程面对众多历史难题和技术问题,我们都是一路摸着石头过河,尤其在与供电、各大网络运营商等部门的通力合作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负责施工的工作人员也在清理线路的过程中收获了宝贵经验,这些都将助力随后开展的其他三大区域的网线整治,届时整个夏湾村将呈现出一个全新的面貌。”拱北街道城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珠江晚报 记者 宋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