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珠海打造省级万里碧道试点 用碧道串联“幸福之路”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高标准规划建设万里碧道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也是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重要举措。珠海市横琴新区天沐河和芒洲湿地段被纳入大湾区省级碧道试点,目前,天沐河已完成投资15亿元,总体工程进度完成84.7%,芒洲湿地公园已建成并向公众开放。

芒洲湿地公园的栈道。

芒洲湿地公园的睡莲。

游人穿过芒洲湿地公园。

芒洲湿地公园一角。

  横琴芒洲湿地公园位于珠海市横琴新区西北角,磨刀门水道与马骝洲水道交汇处,占地面积约为66公顷。通过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景观与特色营造建设,园内已建有“三台揽月”“栖霞观鹭”“渔歌唱晚”“九曲莲桥”等独特的湿地景观。走在碧道上,市民可体验“曲水芦苇荡,鸟憩红树林,万顷荷色美,人鸟乐游悠。”的意境。

天沐河公园的观景台。

天沐河公园河边的狗尾草。

  同样,位于大小横琴山之间,横贯珠海横琴新区的天沐河碧道,也可谓新区的一条亮丽绿轴。据了解,正在建设的天沐河碧道包括6.74公里的河道和两岸岸线整治,自西向东划分为生态群落区、公园式社区、天沐之心区、艺术漫游区和中拉对话区五个区域。随着近两年深入整治及碧道建设,天沐河两岸彩桥飞架,林荫道临水蜿蜒,造型动感别致的现代建筑错落其中,碧道已成为群众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钓鱼也是一种休闲。

  珠海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珠海将以省启动高标准建设万里碧道为契机,充分挖掘全市碧道建设潜力,以水为魂,统筹山水林田湖海各种生态要素,兼顾生态、安全、文化、景观、经济和社会多种功能,用系统思维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统筹治水、治城、治产,展现宜居宜业宜游的一流水岸,用万里碧道串联深入民心的‘幸福之路’。”(珠海特区报 记者 李建束 贾硕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