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香洲区着力推进背街小巷环境改造 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畅通宽阔的柏油路,干净平整的小道,路边错落有致的绿植……作为城市“里子”的背街小巷正在悄然蜕变,“颜值”全面升级。

  近年来,香洲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背街小巷的环境整治,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在2018年、2019年均被列入香洲区十件民生实事。香洲区围绕“党建引领,社区营造”的理念,通过微改造、微提升,进而挖掘社区特色、彰显城市品位,最终“靓化”城市更新的“面子”,筑牢“民生普惠共享”的“里子”;既保留了老珠海的市井味和烟火气,也展现了香洲干净整洁、文艺舒适的新面貌。近日,记者走访香洲区部分背街小巷,感受这份幸福。

狮山街道桃园聚场。

  狮山:

  废弃绿地变身成为社区聚场

  11月的珠海午后,气候温暖如春。记者沿着夏美路行至光明幼儿园旁,一个崭新而别致的景观文化小游园映入眼帘。参天的古榕树朝着天空伸展枝叶,阳光穿过树叶,落下参差斑驳的影子。五彩纷呈的时花在花圃里开得正欢。竹影斑驳、花姿摇曳……这处小游园便是最近启用的“狮山小美”项目之一——桃园聚场。

  桃园聚场位于夏美路西侧,北侧面对光明幼儿园,占地面积约630平方米,是进入桃园社区的门户之地。桃园聚场于今年11月建成启用,桃园社区的居民从此有了休憩交流的场所。

  而就在大约3个月前,此处为两块废弃绿地,由于长期缺乏管理而杂草丛生,并有虫鼠甚至发出异味。原本应为公共活动空间的绿地,成为废弃的消极空间,同时还有场地高差大、地形复杂、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等问题。

狮山街道桃园聚场。 

  记者现场看到,桃园聚场没有大拆大建,而是因势利导设置人行道、安全护栏,一方面增设慢行空间,提高行人安全性,一方面设置人车分流行道,解决安全隐患;保留场地原有的雕塑、竹子等景观元素,营造了“竹影斑驳、花姿摇曳”的休憩、悠闲美好景象;利用不同活动平台与绿地的组合,解决场地高差问题,提供安全的活动区域和富有层次感的景观空间;把原来闲置的保安亭改造成休闲书屋,随处点缀其中的古诗词句更是融入了人文艺术元素;通过设计分区为市民提供休闲、交流、健身、亲子互动、文化展示的功能……

  “改造后的桃园聚场保留了原有的景观,让附近居民感受到‘老城’情怀,成为既有颜值,又能让居民进行休憩交流的场所。”原桃园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蔡斌超告诉记者,同时还为上下学接送小孩的家长提供休息等待的空间,消除了安全隐患。

  据介绍,桃园聚场从2018年8月启动项目开始,由社区党委搭建平台征集意见,议事协商近百场,近2000人次参与,从一砖一瓦的选材到一花一木的栽种;从慢空间的设置到人车分流的规划;从风雨长廊的搭建到休闲书屋的设计……桃园聚场正是广纳民言,汇聚民智的生动体现;项目充分了解、评估和吸收公众的合理化建议,使项目设计与公众需求相匹配,从而提升社区居民的公共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下午3时许,陆续有家长来到幼儿园门前接小孩放学。他们坐在树池或木椅上闲聊、看手机,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站在马路中间等候了。

  “建得很漂亮,我们都很满意,感到很幸福!”居民李阿姨告诉记者,为了让桃园聚场更实用、美观,居民们十分热心,前前后后参加了不少次居民议事会议,现在终于建成了,真的非常开心。

  记者获悉,近年来,狮山街道党工委把“党建引领,社区营造”作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狮山落地版,党建引领精工打造的“狮山小美”项目正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眼狮山居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求开展的一项惠民工程。该工程在楼宇之间、小区一角、背街小巷合理选址,融入生态、历史、人文、艺术等元素,对社区环境进行微改造、微提升,以点带面逐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业态。

  目前,该街道已经完成了“临池小憩”“香美园”“桃园聚场”“光华街彩绘墙”“碧晖园”等14个“狮山小美”项目,现有47个项目正在设计和建设中。

  梅华:

  裸露地改造成为“美丽街角”

  一座文明宜居的城市的建设,要有光鲜亮丽的“面子”,也要有整洁舒适的“里子”。香洲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以更加整洁、便利的生活环境,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今年以来,梅华街道对梅华中学外围翠民路段裸露地进行“微改造”,通过“美化变身、文化提质、活化聚情”,把老旧、不雅的角落打造成既“美化”又“文化”、既“造景”也“聚情”的环山美丽街角,成为受居民游客喜爱与欢迎的“打卡”地。

  环山美丽街角位于环山社区嘉祥苑路梅华中学围墙外围一侧,此前是一片裸地,土壤外露,坑洼不平,杂草丛生,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环境。梅华街道主动与梅华中学沟通,共同把这块地规划设计成了一处具有特色、艺术感的美丽街角,改造面积约730平方米。在初步设计方案公示时,就得到周围居民的一致赞同。

  环山美丽街角的设计方案主要是将场地进行特色铺装,增设阳光棚架、休闲座椅、儿童游玩互动装置和其他空地绿化装饰,还种植了桂花、紫薇、锦叶榄仁等18种植物。今年8月底,项目进场施工,国庆期间已经对外开放。嫩绿色的植物,色彩鲜艳的地面和互动装置,配上艺术化的园林设计,让每个过路行人眼前一亮,清新感扑面而来。

  现在周围居民及接送学生的家长,每逢路过的时候,都可以驻足休息。环山社区的退休老人曾叔,在环山美丽街角建成后,时常都要和老友们到这来闲坐聊天,“环山美丽街角是个小工程,但实在是大惠民!”曾叔感叹道。

  相关链接

  香洲区今年43个 改造提升项目已完工

  记者昨日从香洲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香洲区从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以改善民生设施为主导,坚持补短板惠民生,着力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

  目前,2019年度共开展实施背街小巷整治48个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南屏镇北山社区环境整治工程项目、和平巷青石板路、光明街综合提升整治工程等43个项目已完成施工,剩余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此外,九洲大道西桂花A小区停车场绿化带、凤凰小学对面的空置地等也将进行“微改造”,成为香洲区新的“美丽街角”名片。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完善、改善居住环境等措施,背街小巷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周边环境、景观、交通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珠海特区报 记者 马涛 摄影/记者 程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