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刷新公园颜值 提升城市气质 珠海各公园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珠海文明网 编辑:gdzh_jinqz

  2019年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将“提升园林管养水平”纳入十件民生实事。其内容包括“提升公园品质,做好主干道树木修剪和公共绿地日常管养,开工建设香炉湾城市阳台”。

  连日来,记者对珠海市部分市属公园、公共绿地及城市阳台项目进行了实地走访。记者采访获悉,今年以来,市属公园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公园品质,改造提升后的公园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公共绿地养护效果良好,达到了自然生态效应和景观功能效应,营造了优美的城市绿化景观;城市阳台项目目前正在按计划推进,未来将打造成山湖相映、观海休闲、亲海互动的综合性开放式城市公园,成为珠海崭新的城市名片。

海滨公园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

  游园:市属公园景观改造提升

  绿油油的草坪、青翠欲滴的树木、景色宜人的花坛……12月27日下午,记者从海滨公园正门进入园区,改造提升后的海滨公园,令人眼前一亮。

  据海滨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打造更加安全、便民、美观的城市公园为主旨,进行了近些年以来的一次大改造,公园面貌焕然一新。

  海滨公园改造提升内容主要包括路灯修复提升、绿化修复提升、主园路沥青铺设、停车场修复提升、增加游客活动休息场地、中心湖及湖心岛提升、友谊亭改造提升、乔木加装灯饰等。

  今年,珠海市委、市政府加大对珠海市属公园改造提升的力度,着力为珠海市民及外地游客提供安全有序、丰富多彩的公园环境。今年以来,珠海市重点对海滨公园、野狸岛公园、白莲洞公园及炮台山公园进行了改造提升,进一步优化公园绿化景观、完善便民设施,进一步提升窗口形象和服务水平,有序落实市属各公园的精细化管养工作任务。

  绿化:全市共修剪树木31.89万株

  主干道树木修剪护绿,也是珠海提升城市景观效果,有效防范暴雨、台风等灾害天气带来损失的重要举措。

  记者获悉,截至12月,全市已完成情侣路、人民路、港湾大道、珠海大道等57条主干道沿线树木的3轮修剪工作,全市共修剪树木31.89万株,全面完成了年度修剪任务。通过修剪,大大提高了树木防御暴雨和台风的能力,有效防御了今年几次暴雨袭击,有效应对今年第七号台风“韦帕”对珠海市园林绿化的影响,没有出现大批树木倒伏的现象。

  同时,全市绿化管理部门认真抓好城市公共绿地的日常养护和公园、道路节日摆花工作,城市公共绿地养护效果良好,达到了自然生态效应和景观功能效应,营造了优美的城市绿化景观。

  据统计,2019年,全市共修剪草坪及地被灌木约3000万平方米,改造提升园林绿地约300万平方米,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工作得到稳步落实,取得良好成效。

  观景:杨匏安雕像预计春节前开放

  2019年12月初,经过改造提升后的望海亭(城市阳台项目内容)正式对外开放。年久失修的望海亭改造提升后焕然一新,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休闲观景。

  “以前的望海亭基本处于无人管养的状态,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很少有市民和游客光顾。”一位自称是老珠海人的邓先生告诉记者,改造提升后,望海亭重新焕发生机,真正成为一座望海的景观亭。

  记者在现场看到,望海亭的连廊旁边已经架起一条蜿蜒跨越海霞路的空中栈道。空中栈道的前方便是杨匏安雕像,目前尚未对外开放,城市阳台项目的其他施工现场目前均处于封闭施工状态。

  记者从城市阳台项目代建方珠海正方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获悉,目前,空中栈道已完成50%的工程量,正在进行钢结构安装,杨匏安雕像目前已完成80%的工程量,两者预计明年春节前均可向市民开放。

  未来,按照整体规划,城市阳台项目将从绿道、水道、步道、栈道、索道五个方面进行更新改造,以退台式地景建筑手法打造公共停车空间及综合性开放式城市公园,使其成为珠海崭新的城市名片。(珠海特区报 记者 马涛 摄影/记者 程霖)